浙江邮政电商助农增收

作者:全琳珉 来源:浙江在线
2018-01-04 06:05:49
分享

浙江在线1月4讯(浙江在线记者 全琳珉)“去年应该再多种些的……”刚刚过去的2017年,丽水景宁县鸬鹚乡南坑下村的农户雷振炳有个甜蜜的小烦恼,原来,因为2016年生姜意外滞销,雷振炳在2017年缩小了自家的种植面积。自从搭上浙江省邮政分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邮政”)的农村电商顺风车后,雷振炳不愁销路,却开始愁库存不够。“今年肯定要多种一些,这样就可以多赚点钱啦。”

2017年以来,浙江邮政依托深耕多年的农村电商体系,开展了“迎娶美人茭”“梭子蟹进城”等多个“万斤”销售项目,已有11个地市和59个县市在邮政电子商务平台邮乐网开设地方馆,累计销售各地农产品5000余种、340余万斤。越来越多的村民由此尝到了甜头。

农村电商,作为助农增收、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之一,正在被浙江邮政不断验证使用。住在大山里的雷振炳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雷家位于距县城50公里的大山,要开两个小时的汽车,再走半个多小时山路才能到达。2016年,雷振炳家的姜田规模扩大到8亩,但在这一年,雷振炳的儿子做了手术,家里失去了唯一的青壮劳动力。雷家的生姜毫无意外滞销了。就在老雷一筹莫展时,景宁县邮政分公司电商中心主任严力勇找上了门。他向雷振炳保证,这一万多斤生姜,可以通过邮政的电子商务平台邮乐网全部卖掉。不久之后,一万多元现金就送到了雷振炳手上,从此老雷就成了邮乐网的忠实粉丝。

严力勇说,景宁县有很多自然村,这些村落地理位置分散,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现在还有村落存在没有网络宽带的现象。很多村落离电商服务站也很远,参与电商务难度较大。而解决这种问题恰恰是邮政的强项。“我们都是邮递员出身,这些村几乎都跑遍了,和他们很熟。”严力勇说,得益于邮政众多的农村网点,就算农户处于偏远的山旮沓,地方邮政也完全可以通过网点和村邮员掌握情况并及时跟进。

不只是网购平台,近年来,浙江邮政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作为全省公共服务平台的有机组成部分,不断叠加服务功能,延伸平台触角,在基础服务设施相对薄弱的农村地区积极打造邮政农村电商服务体系。

在景宁县大均乡泉坑村,有这样一家小商超引人注意。乍一看,这家小商超卖的东西再普通不过,但它的店名有些特别,门面上写着“邮乐购”三个鲜红的大字。走进店中,就看到墙上挂了一台电视机,店主告诉记者,它并不是用来看节目,而是为了展示网上商品,方便村民网购。店铺中陈列了村民们送过来的闲散农产品,均已按份量包装完毕,这些都已在邮乐网上挂出售价,等着合适的买家买入。

这家小商超是邮政农村电商的网点之一。原本它是村里开了多年的小店,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功能齐全的电商服务点。浙江邮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邮政设立农村电商服务点都会选择当地已经开张许久的小商超,而不是另立门户。这些邮乐购店主均有自己的客户群,店主之间也设立了掌柜群,当有农产品发布时,各地的店主便在掌柜群中发布消息,群中的成员再转发到自己管理的客户群中,这样一传十,十传百。

据介绍,截至2017年11月,浙江“邮乐购”农村实体店数量达到2.27万个,已有118.5亿元工业品、超过1.3亿元农产品通过邮政农村电商服务体系下乡、进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