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宁波新能源汽车免税数量同比增长1倍多

作者:毛雷君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18-01-03 08:43:38
分享

去年年底,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联合下发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公告显示,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这对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无疑是一大利好。而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市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数量,较2016年增长了1.11倍。

政策大幅度提高产品质量要求

记者注意到,这是国家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布的第二次免税政策,上次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期限是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本次免税新政策,是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取得长足进步的情况下发布的。从政策发布的具体内容来看,对产品质量、动力电池等要求有了大幅度提高。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的续航里程从大于等于80公里提升到大于等于100公里,燃料电池乘用车的续航里程从大于等于150公里提升到大于等于300公里。

本次新政策具体要求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

2.符合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

3.通过新能源汽车专项检测,达到新能源汽车产品专项检验标准;

4.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或进口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在产品质量保证、产品一致性、售后服务、安全监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方面符合相关要求。

我市配套充电设备不断完善

从2017年的市场状况来看,比亚迪、江淮汽车、北汽、上汽等品牌都相继推出新的新能源车型,在宁波市场上销售情况也不错。以一辆价格为15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为例,扣除国家补贴、地方补贴和厂家补贴,其售价一般为5万元至6万元。与普通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可以节省1万多元的购置税,行驶1万公里可以节省近1万元的油费,每年至少还可以省下1000元的保养费用。因此,购买新能源汽车既经济又时尚,已经成为不少市民新的代步出行选择。

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欢迎,除了汽车质量不断提升之外,配套充电设备不断完善也是一大重要因素。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电动汽车集中式充换电站不少于110座,分散式充电桩不少于41800个,具备满足5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的能力,城区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以及高速公路服务区实现全覆盖。这些都为我市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去年我市免税车数量同比增长1.11倍

记者昨天从市国税局车购税部门了解到,2017年我市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数量为6504辆,而2016年的免征数量为3078辆,同比增长了1.11倍,免税数额也从2016年的9720.6万元上升到2017年的10785.9万元。

国税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免税车辆数量的大幅上升,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一是普通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在不断提高,二是国家免征购置税政策起到了引导作用,三是各种共享汽车用的都是新能源类型汽车。

业内人士表示,从市场走向看,未来几年内,新能源车将会成为汽车市场上一个值得关注的增长点。在新能源车企业的自身努力和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引下,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

宁波晚报 记者毛雷君通讯员蒋玲璐

原标题:去年我市新能源汽车免税数量同比增长1倍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