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物吞吐量首破10亿吨 宁波舟山港建设国际强港的强大动力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17-12-29 08:21:57
分享

人皆有梦,有梦才有憧憬,有梦才有奋斗,有梦才有卓越,有梦才有未来。古往今来,大海以它那“蔚蓝色的呼唤”,撩拨起世世代代东海人的追梦情结和圆梦之旅。

在七千年前河姆渡遗址中,考古工作者发掘出了木桨、独木舟,还有只能在远海中才能生存的鲸鱼和鲨鱼的骨骼,学术界依稀看到河姆渡先民与海的互动,这也成为后世宁波人擅长航海、从事沿海埠际贸易和海外贸易的历史渊源。

在2000多年前的秦王朝,徐福成功东渡也与宁波有着深厚渊源——慈溪乃其起航地,至今仍被中、日、韩三国人民视为和平友谊的见证。

1919年,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将东方大港锁定在宁波北仑海域。不过,那时的中国积贫积弱,伟人心目中的“东方大港”只能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改革开放以来,宁波舟山港作为国际物流节点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市委、市政府从宁波实际出发,确立了“优先发展港口,以港口促进带动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自打下建设北仑港的第一根桩基,历届市委、市政府前赴后继,发展港口的事业犹如东海的万顷波涛,一浪高过一浪,经过近40年奋力拼搏,宁波港口完成了由区域内河小港向“东方大港”的嬗变。

我省港口一体化战略实施之后,宁波舟山港更是如虎添翼,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节节攀升。今年,得益于世界经济回暖向好的大趋势,以及中国经济的持续大转型,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在全球经济复苏大潮中一路领先,同比增幅接近10%,高出全国沿海港口平均增幅。2017年末,其年货物吞吐量刷新全球纪录,成为世界首个“10亿吨”大港,连续9年居世界第一。这是我省港口一体化、协同化发展的重大成果,也是我省改革开放发展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件大事。

回望历史,宁波舟山港没有因加冕“大港”沾沾自喜,而是放眼全球找寻差距,树立起追寻“强港”之梦的新标杆。国际强港必定是贸易港,必定拥有掌握定价权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像荷兰鹿特丹港,其80%的吞吐货物、大宗商品通过一流的港口物流体系运往欧洲各国,许多企业因此将欧洲配送中心设在那里。国际强港必定要有强大的临港工业,鹿特丹经济中约50%的增加值来自临港工业,那里有国际一流的石化基地,食品工业也非常发达。国际强港必定有发达的金融、信息、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像伦敦港尽管年吞吐量只有200万标箱,却依靠发达的港航服务业,稳居全球航运中心地位;新加坡裕廊岛与我们的大榭岛同是30平方公里,但前者一年的生产总值是后者的10倍……一言以蔽之,宁波舟山港虽有大吞大吐的能力,却难免“酒肉穿肠过”的惆怅,打造强港仍需努力。

方向已经明确,共识已经形成。从梅山到大榭、从开发区到保税区、从北仑到镇海、从杭州湾到象山港……我市港口发展能级明显提高,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基本建成,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主要组成部分的地位更加巩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国家战略的落地,更让宁波舟山港加速从大港向强港转型。

如今,宁波舟山港正在努力服务好“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服务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服务好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等涉海涉港重大战略。宁波舟山港在服务中,对标国际强港,突出高质量、现代化、竞争力和浙江特色,不断提高国际港航资源配置能力,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港口集群,为海洋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在已经列入国家战略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中,作为核心区与龙头的宁波、舟山又一次站在中国发展的最前沿,将迎来改革开放后的第二次腾飞,而世界首个“10亿吨”大港的荣誉,无疑是宁波舟山港建设“国际强港”的最强大内在动力。

兰草

原标题:货物吞吐量首破10亿吨 宁波舟山港建设国际强港的强大动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