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市场调节价应对挑战 浙江部分道路班车票价明年将放开

作者:徐朝晖 来源: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2017-12-28 14:27:23
分享

金华日报12月28日讯(记者 徐朝晖)省物价局、省交通厅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2018年3月15日起,对部分道路班车客运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随着高铁的高速发展,中长途及部分短途道路班线的客源流失日益加剧。此次将部分道路班线的定价权交还给市场,有助于客运经营者更加灵活地应对市场挑战。

根据通知,此次客运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道路班车包括三大类,一是所有跨省道路班车;二是所有省内已开通直达高铁、动车组列车的市、县(市)城区间跨市道路班车;三是所有省内跨市、县(市)小型客车(车长不超过6米)。

早在2015年11月,我省就一次性放开46条与高速铁路平行的跨省、市道路班车客运价格,涉及我市的有金华至杭州、金华至嘉兴、金华至湖州、金华至上海、金华至衢州、金华至南京等6条。此次再统一集中放开与高铁竞争相关的班车运价,说明高铁的竞争压力有增无减,受影响的班车覆盖面越来越大。

以金华为例,开通高铁短短3年时间,G字头列车直达的省(市、自治区)就已达19个,与18个省会级城市实现直通。在省内,除台州和未通铁路的舟山外,金华已与其他8个地级市全部通上高铁。再如衢州,即将在省内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的目标。

高铁的优势在于班次密、速度快、准点和安全,而且乘坐舒适。如果相关的道路客运班线继续维持原有的票价体系,客运企业在竞争中将更加被动。此次对三大类道路班车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根据运输成本和市场供求等因素自行定价,有助于增强道路客运的竞争力以及经营企业的盈利能力。

通知要求,经营者提高票价的时间间隔应不少于2个月,避免运价水平频繁变动。如遇价格调整,经营者执行的具体票价应在班车客票发(预)售前15日在各售票窗口醒目位置、相关网站等向社会公布。

实行市场调节价后,对特殊人群,应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进行票价优惠。对身高1.2米以下、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乘车实行免票;对革命伤残军人、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身高1.2米至1.5米的儿童按照具体票价的50%执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