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杭州具备引领全球发展趋势的潜能

作者:吴恩慧 来源:浙江在线
2017-12-15 07:09:37
分享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恩慧)作为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外汇与汇率、国际金融、商业银行、世界经济理论等领域的知名专家,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的前瞻理论总能引发众人追捧。今天,“科技引领新金融新财富——第十二届浙江金融博览会主论坛”在运河畔的运河财富小镇隆重启幕,连平惊喜“现身”杭城,带来一场关于“金融科技引领财富管理新时代”的精彩演讲。

日前,本报记者连线连平,关于经济形势、百姓投资、市场热点等话题,连平侃侃而谈。

关于利率: 明年加息概率不大

美联储加息如期而至。昨天,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区间调升25个基点,从1.0%-1.25%上调至1.25%-1.5%,这是今年美国第3次加息,而市场普遍预测明年美联储可能会加息4次。

在美国加息周期的影响之下,中国是否也会跟进?对此,连平分析指出,在宏观审慎政策针对性地降金融杠杆的新局面下,货币政策工具向紧调节可能会带来叠加收紧效应,而货币政策则以稳为主。

如此格局下,连平认为“进一步调高基准利率显然需要格外审慎”。“基准利率上调不仅直接提高企业间接融资成本,而且将进一步推高已经上行不少的债市利率,进而提升企业直接融资成本。目前来看,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新增长动能激发尚有不小的距离,2018年经济增长出现强劲推升势头可能性不大。而物价形势则相对平稳,CPI虽可能较2017年要高些,但也难以达到要求‘加息’的地步。”不过,连平也说,不排除2018年央行有“随行就市”地提高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操作利率,以回应美国加息等扰动因素的可能。

关于热点: 数字经济当仁不让

2017年3月,数字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连平博士分析认为,数字经济将是明年经济热点之一。

“十九大报告把发展数字经济,助推实体经济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写入其中,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增长,今后数字经济的发展值得期待。”连平说,用数字经济服务实体经济已成为新的共识,数字技术会更好地服务我们的生产与制造,特别是它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结合,会对中国发展智能制造,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生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

浙江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经济正在加速崛起,今年前三季度,浙江新经济规模1344亿美元,占GDP的24%,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1.9%。连平认为,特别是作为互联网之城,杭州在数字经济方面有先天优势,这里诞生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大华等一批互联网企业,因此对杭州高看一眼。“民营资本活跃,人才力量雄厚,再加上政府的重视和引领,杭州将具备引领全球发展趋势的潜在竞争能力。”

关于投资: 金融科技产品值得关注

近年来,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迅猛,覆盖的资产管理整体规模也日益庞大。截至2016年末,中国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1.79万亿元。如果包括银行理财、信托和保险等的广义资产管理行业总规模已经达到116.18万亿元。

谈及金融科技的未来,连平认为,经过近两年的发展,2018年金融科技将进入快速成长期。“未来的主要表现可能是:不同类型的金融科技公司分别选择综合化或垂直化经营布局,头部公司加快海外上市步伐;正规金融机构密集推出金融科技创新产品;大型互联网平台继续推进技术、流量及数据输出,扩大金融科技服务范围;金融云平台、大数据应用系统、市场化征信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金融科技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连平说,基于上述预判,2018年与金融科技相关的市场投资值得关注,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建议理性参与金融科技投资,并有效甄别金融科技平台及相关产品,此外还要密切关注监管政策动向,合法合规参与相关投资。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有效甄别平台真伪非常必要。相比而言,以风险管控为首要经营原则的正规金融机构推出的金融科技产品值得普通投资者关注。”连平再三强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