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游:大力提升城市历史文化魅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6 13:45:29
分享

 2017年以来,浙江省龙游县规划局对标文化浙江、美丽浙江,深入挖潜龙游县历史文化优势资源,从保护着手,打响龙游历史文化知名度,提高龙游文化软实力,发展龙游旅游经济。

龙游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

龙游县是浙西地区行政建制最早的城市。但是与近邻金华、衢州相比,龙游申名工作相对滞后,2013年龙游县委托清华同衡作了《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研究》,在此指引下,今年又开展《大南门业态策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河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两个拟申报的历史文化街区规划编制;配合大南门考古、保护开发,邀请有“古城卫士”、“古城保护神”等美誉的阮仪三教授来龙把脉,全力推进龙游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

浙江龙游:大力提升城市历史文化魅力

阮仪三教授视察大南门

保护传统村落加大申报力度

明清时期兴起龙游商邦因经营珠宝古董、印书刻书贩书、海外贸易等发了家,兴起一股回乡置地建宅风潮,为龙游留下了一大批精美的高品质宗祠、民居、商铺,这些建筑大多洒落乡间,为龙游乡村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建筑。为更好地保护承载这些历史建筑的村落,龙游县规划局对全县传统村落资源进行摸排,筛选出17个村庄作为首批省级传统村落申报,有9个村落获批。同时,积极收集整理三门源村资料素材,纳入国家级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典型村落,为该县传统村落争取更大的展示平台,向全国及至世界推介龙游。

浙江龙游:大力提升城市历史文化魅力

龙游县横山镇志棠村

普查历史建筑科学保护利用

近些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经济条件的不断改善,建新房成为了农村居民首要物质需求,很多历史建筑面临被拆的命运。为了抢救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龙游县规划局在三普登记文物的基础上,对全县范围内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进行了全面梳理,并经现场勘查,筛选出880处历史建筑形成普查成果上报浙江省住建厅,为下一步的历史建筑挂牌保护、修复、改造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并在2016年公布71处历史建筑的基础上,2017年再公布120处历史建筑,对重点保护建筑参考文物建筑要求编制保护图则。并且,今年公布的120处历史建筑,向有条件成片保护的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倾斜,以提高保护成效。

浙江龙游:大力提升城市历史文化魅力

 

(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