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萧山:在新时代跑道上谱写新篇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30 20:43:51
分享

当前的萧山正奔跑在加速前进的最佳跑道上,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后峰会、前亚运”历史机遇,“大湾区”建设、“拥江发展”战略机遇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临空经济、金融港湾等产业振兴机遇。

11月29日,由杭州市萧山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杭州市萧山区网络文化协会、智慧萧山承办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谱写新时代萧山篇章——直播萧山”主题活动正式启程,实地探访萧山新变化。

全力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深受“两链风险”之苦的企业、银行脱下“湿棉袄”,穿上“冲锋衣”。萧山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抓住化纤制造业省级试点改革契机,打造化纤总部基地和化纤新材料产业园;萧山将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优化创新生态,招引全球英才,打造人才高地;萧山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布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材制造、量子通信、生物科技、网联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制造业变道超车,做强萧山智造品牌。

作为萧山创业创新的主平台,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打造一流国际城区中应有怎样的担当?加快城市区块转型,实现产业结构优化,是其发展主战略。

萧山经济开发区以人工智能、量子通信、机器人等新兴产业的集聚为突围路径,以省级特色创建小镇信息港小镇、省级机器人特色培育小镇等平台建设为战略载体,打造一流“萧山智造”区和杭州发展智慧产业的战略高地。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了机械制造、轻纺服装、电子电器、精细化工、家具五大支柱产业,有规上工业企业210家,限上服务业企业112家,工业产值超亿元企业98家,2016年度实现二、三产销售收入超千亿,地方财政收入超50亿。作为萧山对外开放的主平台,已累计吸引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家外商投资企业落户,包括通用电气、采埃孚、雅马哈等在内的11家世界500强企业,总投资额超过140亿美元。

站在“后峰会、前亚运”、“钱塘江金融港湾”、“拥江发展”、“三化联动”等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前,作为萧山国际城区建设的主平台,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将这些重大历史机遇作为自身发展的战略支撑,全面担当起萧山“新杭州”建设主战场、主平台的重任,抢抓机遇,精准发力,苦干实干,加速推进市北、桥南、科技城、益农拓展区、宁围(除钱江世纪城区域)、新街等区域协同发展,进一步在改革创新上作标兵,在科技创新上作标兵,在城市建设有机更新上作标兵,在打造铁军上作标兵,全力创建一流国家级开发区。

蝶变中开启全新征程,创建产城融合的发展之路

恰逢“后峰会、前亚运”重大机遇,湘湖(闻堰)以全面接轨杭州城市国际化战略,持续推进“全域城市化、全域景区化、湖城一体化、产业高端化”,加快实现“产城融合、湖城融合、人居环境融合”,为全面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现代化国际城区示范区而不懈奋斗。

湘湖之于萧山,就如同西湖之于杭州。既是一张金名片,也是最为宝贵的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两次视察湘湖,并做出高度评价:“湘湖呈现出来的新面貌让人为之一振,和西湖一样成为浙江的点睛之笔,简直是换了人间”。半城繁华半城诗,湘湖(闻堰)用十三年的时间写下了大美湘湖的华丽诗篇,再现了“两岸好山青嶂列,一泓新水绿罗铺”的美好意境,也创建成为了全国首批17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

站在“后峰会、前亚运”、“钱塘江金融港湾”、“拥江发展”和“三化联动”这样一个具有多重历史机遇的新起点上,湘湖(闻堰)立足省内、放眼全国、面向国际,认真研究审视自身的今后发展定位,提出了推进“全域城市化、全域景区化、湖城一体化、产业高端化”,实现“湖城融合、产城融合、人居环境融合”,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现代化国际城区示范区的宏伟目标。

今后三年,湘湖(闻堰)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有机更新、生态环境优化、民生品质提升和文化特性彰显的融合发展之路,做美新城、做秀湖山、做强产业、做优配套,使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历史文化特色鲜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力争经过三年努力,把湘湖建设成为生态型、文化型、国际化旅游度假区,进入全国十强行列,努力成为新一轮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标杆,浙江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典范,展现杭州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重要窗口,萧山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区中独具自然风貌、人文气息、产业特色、国际元素的示范区。

湘湖(闻堰)围绕湘湖景区提升改造,建立度假乐园、酒店等,全力打造标杆效应旅游目的地;加快湘湖金融小镇的招商引资,建立未来智造小镇、湘湖演艺小镇,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地;加快闻堰老街综合保护与开发、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初中迁建和幼儿园建设,打造全域城市化样板地、品质之城民生福地。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宁静和谐美丽萧山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萧山持续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对印染、化工、卫浴等12个行业的“散乱污”企业开展集中整治,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促进城乡环境面貌大幅提升。萧山将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浦阳江治理、林道建设、A级景区村庄创建等重点工程,努力打造“城市栖息地、杭州大花园”。

进化镇地处杭州萧山南片区域,这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人文资源非常丰富。

欢潭村是进化镇创建A级景区的典范,作为萧山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该村以总体规划、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规划为立足点,结合安置地块市级“杭派民居”示范点规划,着力恢复古村落、古水系历史风貌,强化环境综合整治和提升,加大力度推进务本堂和老洋房南楼的搬迁工作,进化委托中国美院专业团队深入调研,完成了总体规划,通过加大空间整理、加快项目推进、推进文化保护,目前各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将在三年后让务本堂、老洋房、欢潭老街穿越时间的长河,与我们重遇。

进化不仅有古村落,也有人文之乡。民族英雄葛云飞就是云飞村人。村内现在还保存着大量葛云飞相关的历史文化遗迹,比如葛氏宗祠,宫保第,故里表等。葛云飞故居已经成为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吸引了不少青少年来这里参观古迹、缅怀英雄。云飞村还有颇具韵味的百年老街,现在仍然能从老房子的遗迹里看出当年的繁华与热闹,走在老街上,还是能感受到历史的味道。为使村庄更好的建设美丽乡村,云飞村对葛云飞故居的保护、修缮都稳步推进,力争把云飞村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村,弘扬葛云飞精神。

春秋战国的历史遗迹与主题文化酒店的碰撞之处,便是进化镇的大汤坞新村。大汤坞新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国家文保单位印文陶窑址,就是最好的证明。清末民初实业家汤寿潜的家乡也在这里,他的故居、纪念碑、蛰先亭都保存完好。村内还有富有传奇色彩的御史井、汤氏宗祠,更有大片从元代开始建造,明代逐渐形成规模的古建筑群。为了进一步提升创建水平,进化镇大汤坞新村引进了杭州地区第一家主题文化酒店——天域·开元,该酒店坐落在城山顶,整体风格采用江南村落的别院设计,可以云中漫步,似乎也可手摘星辰,被誉为离天空最近的酒店。

据介绍,今后三年内,杭州萧山进化镇还将继续在科学制订旅游规划,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改善环境面貌,发展村级经济,提升服务水平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全面推进村庄景区化建设,实现进化全镇域景区化,不仅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更让进化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城市交通大变样,积极打造“无拥堵城区”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交通的支撑。顺畅、有序、文明的城市交通,既是城市品位的重要体现,又是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为缓解交通“两难”,提升市民出行满意率,2013年以来,我区积极贯彻省市关于治堵工作的目标任务及考核要求,着力开展治理城市交通拥堵专项行动,全面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停车泊位建设、公交优先发展、交通秩序优化等各项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

五年来,萧山区不断破解“行路难”问题,编织“大交通”路网,新建改造城市道路99条155.6公里;积极挖掘资源,大力开发地下空间,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新增公共停车泊位9609个,建成并投入使用4个“P+R”停车场,共计1010个停车位;加大公共交通设施投入,截至目前,共有公共自行车服务点376处,公共自行车13130辆,公交线路180条;严管严治,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439.9万起。

在今年10月的云栖大会上公开发布的“萧山交通小脑”,是萧山城市数据大脑的交通部分,在城市数据大脑的架构下,利用数据智能实现交通管理的智慧化和泛交通的协同,综合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机器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即时汇聚调度处理全量全网城市数据资源、分析城市运行状态、调配城市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缺陷,最终实现以数据资源驱动公共资源配置优化。交通小脑开启了城市数据大脑治理社会的先河,是萧山城市数据大脑的基础原型。目前,萧山已完成基础设施平台和数据资源平台的建设,且已投入生产运行。

通过一年的不懈努力,交通小脑已初步实现了重点车辆精准管控、全域事件动态感知、信号配时在线优化、特种车辆协同优先等亮点。赢得业内人士的高度肯定和普遍赞誉,为治理交通拥堵开辟了全新的领域,使萧山区交通科技治堵迈上新的更高台阶。

据了解,当前萧山正面临“后峰会、前亚运”历史机遇,浙江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和杭州“拥江发展”战略机遇,新的机遇赋予萧山新的使命。萧山将全力打好“12588”交通建设大会战,未来5年投资2000亿元进行交通设施建设,实现交通设施适度超前,确保亚运前投入使用。深入开展大数据治堵,建设“城市大脑”“交通小脑”,积极打造“无拥堵城区”。倡导文明出行、绿色出行,让百姓出行更便捷。(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