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网互联网合作共赢实质是“三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5 21:00:21
分享

21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铁路总公司会见了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一行,双方就深化开发合作意向举行会谈。(人民铁道网 11月25日)

近一年内,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陆续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近日又会见了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充分体现了中国铁路与互联网企业双方的合作意向和诚意,论规模这三家公司都是互联网领域的大佬,论技术这三家公司各有所长,但都是首屈一指的,中国铁路与这三家公司合作是有必要且有巨大发展前景的。

当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在大力推进公司制改革和市场化经营,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互利合作是铁路的发展趋势,铁路可以通过互联网企业的云计算、大数据、网络、支付和金融优势来创新服务,进一步优化旅客从购票到旅行完毕期间的繁琐程序,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和便捷程度,比如之前的刷脸进站、机器人引导、高铁外卖、购票微信支付等等都是最好的证明。

笔者认为,在中国铁路与互联网企业的进一步深化合作中,铁路既能借助互联网公司的技术和网络资源创新服务举措受到人们好评,又能在新的服务举措中拓展高端项目的付费服务,此为一赢。互联网企业通过铁路网应用的互联网技术将获得更多的用户,铁路的发展也为互联网企业注入了新的血液,并且互联网的电商平台线下服务与高铁网络相结合将会如虎添翼,例如“高铁快运”、“极速达”等产品,这是二赢;通过中国铁路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广大乘客们享受到更多便捷、舒适的服务则是三赢。

铁路网、互联网各有所长,双方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期待未来中国铁路通过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能够推出更多的服务措施,既能不断创新发展,又为互联网企业注入新的活力,让千千万万的乘客享受到更便捷的出行方式、更优质的乘车服务,实现“三赢”。(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