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载匠心为师勤耕耘余香满园——记宁波市唯一的职教名班主任沈文龙老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4 16:14:12
分享

在宁波市首届名班主任名单上,宁波市职教系统唯一的一位名班主任——余姚市第四职业技术学校的沈文龙老师尤其引人注目,这是继沈老师被评为“余姚市优秀班主任”“余姚市教书育人先锋”“余姚市首届名班主任”“宁波市百优班主任”以来又一突破。沈文龙老师在农村学校工作了三十一年,担任了二十一年班主任,他的工作经历让同行自愧不如,但他总是谦逊的说:“做了二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我成不了专家,我还是我——一个草根班主任。”

三十载匠心为师勤耕耘余香满园——记宁波市唯一的职教名班主任沈文龙老师

沈文龙老师被学生和同行尊称为“龙哥”,因为他多年来如大哥一般陪伴和引领着大家成长。作为老师,他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三十年如一日地用心陪伴学生成长的他早已桃李满天下;作为同行,他是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引领者,他匠心为师、身体力行,为大家示范如何做一名真正的好老师。多年来,沈文龙老师一直是受学生欢迎、受家长信任、受同行肯定的优秀教师,他用自己的才情、智慧、专注和爱心,编织出了中职教育的幸福天空。

三十载匠心为师勤耕耘余香满园——记宁波市唯一的职教名班主任沈文龙老师

倾心教育三十载

从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沈文龙老师一直倾心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平凡的工作见证了一名党员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贞。三十一年,从最南边的四明山到最北边的临山,从最西面的黄家埠到最东面的三七市,余姚的各个乡镇,都留下了沈老师关爱学生的印迹。他用三十一年的辛勤耕耘践行着他的座右铭:“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缘着对学生的满腔热爱,沈文龙老师选择了将他最美好的岁月奉献给班主任工作。至今,沈老师累计已担任班主任二十一年。到四职校工作以来,无论是全是男生98级、11级机械模具班,女生偏多的02级文秘班,05级、08级计算机班,还是身负厚望的16级实验班,因为有了沈老师的倾心付出,用心教育,都无一例外地成为了光芒四射、硕果累累的校级、市级优秀班集体。

匠心为师育桃李

匠心为师,是他工作的态度。敬业的沈老师,多年以来一直坚持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早上6:00不到,校园里已有他忙碌的身影。下班时间已过,他仍不舍离去。他用最多的陪伴,最踏实的态度,努力将他的班主任工作做到极致。他常说:简单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用雕刻精品的态度去做班主任,我们也就成了孩子们成长路上合格的领路人了。

走心为上,是他教育的秘诀。沈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最大的特色便是充满教育智慧,坚持走心为上。他整合多方资源开展的“始业教育”,暖心有爱的“微笑教育”,正能量满满的“随喜心教育”,都是他走入学生心灵的密码。从交心到培心,从修心到用心,沈老师的走心为上,为学生的茁壮成长铺出了一条星光大道。

桃香李艳,是他最好的回报。做班级引路人的二十一年里,沈老师先后带过十一个班级,这五百名学生如今已在各行各业绽放着自己的光彩。在他的教育下,曾有中考成绩只有八十分的学生,如愿考上了大专院校;曾有深陷早恋泥沼中的学生,找到努力方向,成为了机械工程师;曾有闻名全校的问题生,越来越阳光积极,成为了事业单位的中层;曾有孤僻消极,从不与人沟通的孩子,在宁波市技能大赛上获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亦师亦友香满园

作为余姚四职校优秀班主任工作室的领衔人,他亦师亦友,亲身示范。作为学校最年长的班主任,沈老师始终以培养年轻班主任为己任,坚持每年带徒多人。2014年9月,余姚四职校组建了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作为校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沈老师每年带徒六人。他与徒弟之间,亦师亦友,他手把手地帮助徒弟们实现从只知道要爱学生的新手,到懂得如何爱学生的“老班”的蜕变。他的徒弟们个个成长迅速,张晓宏、王波、严婷婷、邵乃儿、王玉林等年轻班主任均成为了余姚市级、校级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

作为余姚市优秀班主任讲师团的一员,他辐射面广,余香满园。沈文龙老师工作展现出的教育智慧和仁爱之心,得到了各级教育部门和兄弟学校的充分肯定。宁波经贸学校、镇海职教中心、慈溪职业高级中学、余姚市教师进修学校等市内外数十所学校都曾邀请沈老师为老师做班主任工作专题讲座。

三十载匠心为师勤耕耘余香满园——记宁波市唯一的职教名班主任沈文龙老师

三十载匠心为师,勤耕耘余香满园。沈文龙老师把他最美好的岁月献给了教育事业,用他最敬业的态度诠释了匠心为师,他走心的教育创造了桃香李艳的教育盛景,他亦师亦友的关怀让他的教育事业余香满园。(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