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商、旅三大产业融合打通“鼓楼文脉”

作者:徐展新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17-11-24 09:04:00
分享

文、商、旅三大产业融合打通“鼓楼文脉”

  鼓楼沿已成为文创产业的沃土。(资料图片)

穿过气势雄伟、古韵悠然的“海曙楼”,一座占地面积近5万平方米的历史文化街区进入视野。全市实体商业转型升级试点工作如火如荼,鼓楼沿“品质升级”的步伐也不断加快。自2013年2月至今,鼓楼沿已在硬件改造方面投入超过5000万元,其中文化项目建设投入超过1000万元,曾经的市井文化聚集地逐渐蜕变为文、商、旅三大产业融合的特色商业示范街区。

实体商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体验”和“融合”。鼓楼沿正以文化传承、保护为根基,主动引入旅游和商业业态,通过多产业融合推动品质升级。

如今,民俗体验、艺术展览、文化创意等业态已成为鼓楼沿的“拳头产品”。据统计,鼓楼沿有商家667户,其中文化类商家353户。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演变,鼓楼沿逐渐成为宁波书画艺术的“高地”。14位宁波籍书画名家云集于湖上书画艺术苑,他们每月组织举办一个讲座、一场展览和一次开放日活动,迄今已举办20多场精品作品展和14个艺术讲座,展出名家作品近700幅,接待市民超过20万人次。

入秋之后,湖上书画艺术苑创办的精英提升课程也顺利开展。由书画名家和书画爱好者创作的作品在古城墙上或在督学行署的展区高高挂起,吸引市民和周边城市的艺术家前来参观、交流。“为了提升鼓楼沿书画艺术的集聚度和影响力,我们还成立了宁波青年艺术家成长基金,目前已为优秀寒门艺术学子募得善款6.6万元。”鼓楼沿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文化为“引线”,鼓楼沿沿街商家数量激增,旅游产业日趋兴旺,多产业融合的火焰熊熊燃烧。目前,鼓楼沿以民俗市集为轴,时尚休闲美食区、古玩市集示范区、异地风情体验区、街市小吃娱乐区和文化产业交流区错落分布于街道两侧,民俗风情博物馆夹杂其中,形成了“一轴、五区、多点”的格局,让周边市民和外地游客在“逛吃”的同时享受“文化大餐”。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鼓楼沿街区客流量达980万人次,商户销售额突破3.5亿元,品牌价值约5.8亿元。

街区人气提升,拯救了许多“蜗居”于此的小店铺。“鼓楼沿改造升级加速后,近几个月的销售业绩悄悄回暖,每天能卖出近50公斤年糕,比去年同期提升了40%。”从事年糕销售十余年的牟老板表示,曾经的鼓楼沿受困于多业主经营,一度成为低端商品的聚集地。品质升级工程启动之后,街区的整体形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型连锁品牌和“网红店”频频加盟,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探店”。

转型升级的脚步还在继续。“海曙楼”是鼓楼沿街区的入口,更是宁波历史文化坐标。未来,这座拥有1100余年历史的老城楼将上演更多文、商、旅融合的戏码。去年下半年,鼓楼沿的管理公司接过了“海曙楼”的管理运营和文化推广职能,计划于今年12月初进行新一轮全面修缮,预计明年4月初全面完工。完工之际,“鼓楼风雅讲堂”和“子城有礼”鼓楼沿文化旅游商品展示窗口将同步开放,奏响“文商旅融合”的新乐章。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近年来,随着电商的异军突起以及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作为实体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实体商业客流量、销售量锐减,甚至沦为顾客的“试衣间”。宁波是浙江省实体商业转型试点城市。今年初以来,全市商贸企业不断深化供给侧改革,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今起日报推出“甬城实体商业转型样板调查”,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一线试点企业,剖析一批样板业态,为全市实体商业转型升级探路。

宁波日报记者徐展新

通讯员 邵斌伟

原标题:多产业融合打通“鼓楼文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