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竞不息立潮头 凝心聚力兴萧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9 22:20:05
分享

11月18日,一场全体萧山人的盛会——首届萧山人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启幕。

奔竞不息立潮头 凝心聚力兴萧山

本次大会以“奔竞不息立潮头、凝心聚力兴萧山”为主题,旨在以“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激发海内外萧山人的归属感、认同感、使命感、成就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萧商回归、人才回归、要素回归,实现大联谊、大团结、大参与和大发展,进一步推动萧山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和供给侧改革,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奔竞不息立潮头 凝心聚力兴萧山

当前的萧山,正奔跑在加速前进的最佳跑道上,面临着“后峰会、前亚运”历史机遇,“大湾区”建设、“拥江发展”战略机遇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临空经济、金融港湾等产业振兴机遇,已成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主战场、主阵地。萧山,已迎来了最佳的发展时期。

奔竞不息立潮头 凝心聚力兴萧山

首届萧山人大会的主体是全体萧山人,特别是外出创业发展遍布全国、全世界每一个心系萧山、爱国爱乡的萧山人。首届萧山人大会800余名参会嘉宾,他们是200万萧山人的代表。他们有的是国内外各领域的萧山籍知名人士,有的是为萧山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非萧山籍知名人士,有的是在萧知名工商业人士代表,有的是区外萧籍工商界人士代表,有的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及萧籍优秀青年人才…… 

奔竞不息立潮头 凝心聚力兴萧山

据悉,从10月开始,参会嘉宾就陆续收到了邀请函。邀请函是首届萧山人大会组委会为回萧的乡亲们精心制作的一份“家书”,以“记得住乡愁”为主题,共分为三部分:一份仿古的信封、一份请柬,还有一纸《致萧山贤达乡亲书》。其中,尤以《致萧山贤达乡亲书》最具特色匠心,全文如下:  “吾萧乃浙东首邑,於越名邦,挹江海之洄澜,集湖山之胜概。地灵则人杰,积厚而蕴深。先民刳木为舟,肇文明于上古;勾践卧薪尝胆,传血脉于后昆。历代名宦经营,才人摹画,英雄浴血,志士挥戈,流泽于山川,增重于人文。世易时移,扬芬继烈。滩涂围垦,借地于波澜;名企勃兴,蜚声于世界。遂踞浙江首席,全国十强。昔日之辉煌,实当铭而当颂;今朝之精彩,期共享而共谋。一流城区,众志所在;八方善策,虚怀以求。值此稻熟枫红之佳日,诚邀五洲四海之乡贤,暂拨冗繁,驰归桑梓。湖山有美,亲友相须,畅叙衷情,同商大计。贺监吟诗,应喜乡音依旧;小楼泼墨,试看新境如何!谨此奉邀,敬俟驺从。”  这封《致萧山贤达乡亲书》以骈文为体,上半部分重点介绍萧山的历史文化,下半部分以诚邀天下萧子共襄盛会、共展宏图;文末更是融入了“贺监”、“小楼”——贺知章、任伯年两位萧山历史名人,浑然一体,风流缊藉,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萧山的“故、事、人、情”。确立了内容,形式也很重要。为此,组委会办公室邀请萧山区书法家协会数位书法家执笔挥墨,精心选取了上乘之作作为原稿,充分表达了组委会对在外萧山游子持敬的态度。

据了解为助力大会胜利召开,前期,萧山区委宣传部还联合腾讯大浙网策划制作了“萧山人点亮全球”H5。H5设计精美,构思独特,可通过获取用户的地理位置,并在界面中的世界地图上点亮其所在的城市,旨在表达萧山人无论身处世界的哪个角落,都能为本次萧山人大会的召开加油助力。

浙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向首届萧山人大会的召开发来了贺信。(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