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奋力谱写“两山”理念新篇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2 15:24:00
分享

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开新篇。1111日,第十届中国美丽乡村—安吉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浙江安吉举行。安洽会作为安吉投资贸易的促进平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从推介安吉“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到聚焦“两山”实践,一路见证安吉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浙江安吉奋力谱写“两山”理念新篇章

十年来,浙江安吉因安洽会发生着诸多变化。从2008年第一届安洽会到2016年第九届安洽会,会议共签约项目271个。县百强企业中,52家来自招商引资,14家上市挂牌企业中,10家来自招商引资。GDP2008年的145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25亿元,财政收入从2008年的14.73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60.33亿元。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08年的2.04万元、1.03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4.44万元和2.55万元。

浙江安吉奋力谱写“两山”理念新篇章

自十八大以来,安吉就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中共十九大代表、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表示,安吉将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在由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过程中,安吉正在把生态环境的优势不断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业的发展优势,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让老百姓共享“两山”转化成果。

据介绍,此届安洽会引入了众多健康旅游产业到安吉安家落户,也证明了“两山”政策方针的正确性与建设性。休闲旅游产业作为安吉的支柱产业,成功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国家乡村旅游度假试验区和全国首个乡域4A级景区。安吉的美景也成为许多影视作品的取景地,《卧虎藏龙》、《夜宴》、《功夫之王》等著名影视作品都是在安吉拍摄取景,并给当地留下了丰富的旅游资源。近日在央视热播的《青恋》又让安吉名声大噪,影视文化产业每年为安吉带来约400万的追星族,带火了竹乡的生态休闲旅游。《青恋》的主要取景地安吉县双一村如今人头攒动,村民朱茂盛颇有感慨:“我们住在山旮旯里,以前从没有想过这样的山村会这么热闹,现在大家的日子都过得红火,这次拍电视剧,我们村100多个人是群众演员,展示我们新农村的风采。”

招才引智等系列活动是本次安洽会的一大亮点。今年,安吉依托启迪之星、千人智库等科技人才中介,先后举办安吉—北京“两山杯”创业创新大赛发布会、海外高层次人次安吉行等活动共5场,吸引100余名高端智力人才洽谈交流,达成合作意向25个。此次活动,安吉将为“两山杯”创业创新大赛颁奖,海外高端人才将与县内民营企业对接洽谈、推介项目,“两山讲堂”市场开拓分析会也将邀请“南太湖精英计划”企业做互动交流,共同探寻合作共赢的发展机会。

据悉,当天会议上集中签约1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13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7个,健康旅游项目8个,其中包含总投资超过20亿的安吉-奥特莱斯生态人文小镇和投资超过2亿美元的金银岛国际旅游度假项目。

浙江安吉奋力谱写“两山”理念新篇章

安吉,浙江北部一个极具发展特色的生态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是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据了解,今年安吉县还发布了《安吉县建设中国最美县域行动计划(2017-2021年)》。该县将通过五年努力,使各项“美丽事业”全面提升,美丽安吉框架格局基本形成,产业更加绿美、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更加和美、生活更加甜美、党建更加清美。把中国最美县域品牌打造成全国知名度较高、美誉度较广的国家级县域名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两山”理念实践示范县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浙江安吉奋力谱写“两山”理念新篇章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