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虞: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0 08:58:05
分享

11月9至10日,2017绿色生产与消费国际交流会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举行。此次交流会是继2015年“绿色设计与制造标准国际交流会”和2016年“第二届绿色设计与制造论坛”之后又一聚焦“绿色发展”理念的国际盛会。

浙江上虞: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阮佳波 摄

据介绍,我国近几年在绿色相关政策、制度、标准制定和实施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去年国家标准委批准成立国家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化总体组,并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担秘书处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首批13项绿色产品评价国家标准的审定报批工作。本次交流会在以上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的召开为国内外产学研各界交流、分享绿色发展新理念、新技术、新标准、新案例、新模式,共商绿色政策和标准搭建了平台,会议成果可以为绿色制造、产品质量提升等工作提供支撑。

浙江上虞区委副书记王奇洲表示,近年来上虞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了合力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这一总体定位,聚力绿色生产力创新,不断提升和加快产业转型,重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医药、信息及泛娱乐业产业集群,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成核心竞争力,积极描绘了一幅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美丽画卷。

为树立绿色标杆,引领绿色发展,本次会议还发布了首批绿色环保产品领跑榜名单、绿色设计国际大奖获奖名单和光华龙腾奖•绿色设计先锋获奖名单,并对获奖企业及个人进行了表彰。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希腊经济发展与工业部代表Dimitris Moursas、全球绿色增长研究院(GGGI)中国办公室主任Winston K.H.Chow、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院长林翎等专家分别就清洁生产、欧洲绿色发展、中国经济新动能、能源效率、绿色政策标准等重大议题做了精彩的演讲。

浙江上虞: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阮佳波 摄

此外,交流会同期设置了绿色电机及机电产业、绿色照明、绿色建材、绿色制药、绿色设计产业五个分交流会,举办水效标准与标识宣贯与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创建两个专题会,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如何以绿色政策、标准、工具促进绿色生产与消费,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本次交流会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联合主办。并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国家标准委工业一部、浙江省质量监督局和浙江省绍兴市人民政府的支持和指导。来自相关政府部门、驻华使馆及国内外科研、学协会、产业界的70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据了解,上虞是一座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城市,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建县历史,是虞舜故乡、英台故里,全球青瓷发源地之一,也是浙江历史文化名城,2013年底撤市设区成为绍兴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3亿元,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城市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市、区)前列。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7.43亿元,增长7.5%;财政总收入94.65亿元,增长17.1%。

(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