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钱塘·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在杭州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6 17:08:19
分享

“潮起钱塘·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在杭州开幕

“潮起钱塘·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在杭州开幕

10月26日—29日,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和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在杭州举行。

本次电博会和跨境电商峰会包括会议论坛、展览展示、活动交流三大板块。以网上丝路·联通世界为主题,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网上丝绸之路,搭建合作共赢的平台。

在10月26日上午举行的电博会和跨境电商峰会开幕式上,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宋先茂先后致辞。

在随后举行的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上,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秘书长龙永图;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前联合国助理秘书长,世界知名的资深政治家、外交家达尼洛·图尔克;前欧洲复兴与发展银行高级顾问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围绕一带一路、跨境电子商务及全球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发表主旨演讲。

26日上午,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关鹏、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G20共同牵头智库王文、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围绕网上丝路、联通世界主题展开高峰对话。

为贯彻G20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精神,促进中小企业和个人运用跨境电子商务更加自由、便利、规范地参与世界贸易,杭州积极推动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实验区的实践探索。在10月26日上午的潮起钱塘·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与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共同发布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

eWTP杭州实验区以“一带一路”为引领,充分利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跨境电子商务双重便利优势,积极推进市场层面和制度层面的创新探索与联动发展,着力建设自由便捷、开放高效的世界电子贸易大通道,加快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枢纽。市场层面重点发展世界电子贸易新模式、培育世界电子贸易新业态,鼓励企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发展跨境电子商务B2B、B2B2C、B2C、O2O和移动电商、社交电商等新模式,大力支持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国际化发展,积极引进亚马逊等境外知名电商平台来杭发展,通过构建智能物流网络、完善跨境支付体系、拓展第三方服务,拓宽世界电子贸易进出口双向通道,更好实现全球卖和全球买。制度层面着力推进政策创新和孵化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杭州互联网创新应用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优势,加快建设数字口岸、探索数字认证、创新数据监管、推广数据应用、优化数字服务、发展数字金融,建立适应世界电子贸易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制度环境。同时,充分发挥阿里巴巴等eWTP倡议方作用,支持eWTP倡议机制落地杭州,搭建公私对话和交流合作平台,为世界电子贸易发展和全球网络经济增长贡献“杭州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在26日下午举行的潮起钱塘·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全体大会,杭州市委常委、杭州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佟桂莉,亚马逊中国副总裁兼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负责人戴竫斐( Cindy Tai),清华大学教授、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柴跃廷,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围绕国际网络贸易中心建设的实践,中国企业布局全球化的新机遇、“一带一路”视野下国际贸易网络化新机遇、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和一带一路的新机遇作主旨演讲。在随后圆桌对话环节,杭州综试办副主任施黄凯、亚马逊“全球开店”品类拓展资深总监杨钧、马士基航运大中华区总裁方雪刚、Wish中国业务发展负责人方芳、Shopee跨境业务总经理大中华区总负责人刘江宏、Ping Pong 联合创始人卢帅围绕平台经济的兴起与贸易方式的变革发表真知灼见,共同探讨国际贸易新业态、新趋势、新发展。

26日下午的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全体大会上,亚马逊全球开店杭州跨境电商园正式成立,亚马逊全球开店“杭州跨境电商园”的启用,是杭州综试区继与亚马逊签署跨境电商合作备忘录以来,双方深化合作的新的良好的开端。同时,亚马逊全球开店杭州跨境电商园成立后,将邀请优质出口服务商共同入驻,提供从翻译、物流、报关、税务及代运营等全方位服务,简化并加速亚马逊海外站点上线流程,加快形成跨境电商出口生态圈。杭州及周边地区跨境电商大卖家与制造商将可以享受到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更加便利地通过亚马逊平台,实现品牌出海、货畅全球。

10月26日当天举行的潮起钱塘·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上,共有来自国家有关部委、有关国际组织和俄罗斯、美国、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的千余名政界、学界、企业界代表与会。26日晚上,还将举行“E揽全球”跨境电商创新服务颁奖仪式,27日全天设有6场分论坛,包括人才服务分论坛、产品质量、生态服务、国际仲裁分论坛、物流通关和金融服务分论坛。

另外,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期间,还发布杭州综试区2017年度“六体系两平台”创新与实践报告和“E揽全球”跨境电商创新服务行动报告。

两年多来,“六体系两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功能不断拓展,服务更加优化。“六体系两平台”经验得到国务院认可,向全国更大范围复制推广。

在信息共享体系方面,杭州综试区自主搭建大数据平台和大数据实验室,依托政府部门、电商平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授权数据,实现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信息的交换和共享。已收集涉及贸易环节、企业诚信等方面的数据近2亿条,并实现对数据的汇聚、分析和加工,形成了八大主题库和300多个信用、风险和统计等指标,为监管部门和市场服务主体提供信用评级、风险监管及预警、融资担保等数据分析应用服务。在电商信用体系方面,建立了信用管理平台和信用评价体系,通过对企业资质、经营管理、历史信用记录、企业履约能力等维度分析建模,构建跨境电商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为政府监管和市场创新提供决策参考,推动分级分类监管和服务。在智能物流体系方面,积极构建杭州空港货运枢纽,相继开通杭州—新西伯利亚全货运航线和杭州至芝加哥全货机往返航线,建设跨境物流信息网上发布平台,积极推广在线航线预定、海外仓查询、海运整箱、拼箱下单等模式,实现在线物流一站式服务。在金融服务体系方面,杭州综试区依托杭州综试区大数据平台形成的电商信用体系,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授信、无抵押贷款、债券融资等金融服务,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在风险防控体系方面,运行跨境电商商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与跨境电商平台开展质量共治合作,试点入仓检监管;与第三方认证机构和龙头企业合作,在检验检测、质量认证、防伪溯源、培训教育、技术研发等方面完善全产业链服务,探索跨境电商领域国际互认、预检、采信、追溯机制;建设跨境宠物产业综合试验基地,建立完整溯源系统。在统计监测体系方面,在海关总署和国家统计局指导支持下,创新制定以杭州“先行先试”经验为基础的全国跨境电商统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方面,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报关、报检、收汇、退税等政务服务,在杭州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备案企业已达8050家,其中B2B备案企业达2768家。在线下园区发展方面,围绕打造全球最优跨境电商生态圈目标,总结十三个线下园区的建设经验、优势特色,从园区规模、园区生态、园区服务、园区管理和园区特色等方面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标杆产业园创建活动。

据了解,目前杭州已有近8000家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杭州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必选项。今年以来,围绕更好服务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开展跨境电商创新服务行动,共征集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331个项目。开发上线创新项目服务平台(e-Box),提供展示、查询、预约、评价、需求发布等系列功能。自7月上线以来,平台浏览量超过了140万,平台展示项目已达164个,跨境电商企业线上预约量3300多个,线上线下成功对接并正式签约的合作超过4000个,为企业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开展转型升级发展提供创新服务支撑。今年1—9月,杭州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72.61亿美元,同比增长27.88%,其中出口50.66亿美元,杭州跨境电商出口占杭州出口总额的14.97%,比去年提高了1.77个百分点。亚马逊全球开店杭州跨境电商园、全球最大的移动端跨境电子商务平台Wish、Google AdWords 体验中心、“印度版支付宝”Paytm旗下Paytm Mall中国总部等纷纷落户杭州。

(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