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津鄂三地自贸区采访:百余项制度创新成果获推广

作者:谢卫群 靳博 田豆豆 来源:人民日报
2017-10-13 08:40:07
分享

2014年10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和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推广意见》。此后,关于自贸区建设的多项政策文件出台,自贸试验区总结的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如今,1+3+7自贸区格局形成,各类企业在贸易投资、营商环境等方面感受着怎样的变化?近日,本报记者前往上海、天津、湖北三地自贸区采访。

上海

完善金融业营商环境

记者:上海是重要国际金融城市,自贸区推出多项试点举措,为金融业营造了怎样的营商环境?

交银租赁自贸区专业子公司副总经理李玲:2014年10月,我们的航空航运金融租赁业务正式开张。

如今,公司加快发展自贸区内飞机、船舶租赁业务,更利用自贸区平台在境内外设立SPV(特殊目的载体)公司,拓展全球业务。自贸区成立后每年的新增租赁业务投放,远超自贸区成立前通过上海综保区的业务量。

浦发行上海分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朱承备: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是最受企业欢迎的业务之一。

我们是人行首批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试点银行,2013年底向企业推荐跨向资金池,服务跨国企业的跨境资金管理。这既服务了本地客户和新兴互联网企业,还吸引了异地公司和知名外资企业在上海设立资金平台。

天津

推展“单一窗口”做法

记者:今年2月,原先在国地税分别办理的192个事项,天津自贸区商务片区实现统一受理,在全国自贸区中尚属首例。一线服务时,群众有什么反响?

窗口税务专员刘津辰:不少来办税的人说,以前来回跑两三天,现在十几分钟就能在税务综合一窗搞定,大大节省成本。

在这里,税务办事窗口有一名受理人员、一台装有国地税两个系统的电脑。企业在单一窗口就可以办理所有涉税事项,一次排队、一次咨询、一次办理。

窗口税务专员赵杰:我们不同于全国其他地区,行政审批“接办分离”,窗口办事人员都是企业服务管家。现在,新操作服务规范出台,新系统上线,避免了我们因为业务不熟影响企业信用,还可以一次性全面完成企业应纳税种。

湖北

学习借鉴转变政府职能

记者:作为第三批自贸区,湖北有何使命?武汉片区如何扬长补短?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综保办副主任戴希:国家赋予湖北自贸区的使命,是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武汉片区是湖北自贸区面积最大板块和最成熟区域,也是全国自贸区中单一面积最大的区域。我们主要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等方面的经验。比如,政务服务改革方面,将互为前置的规划、环保、水务、园林等串联审批,改为容缺受理的并联审批。4月1日挂牌以来,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缩短1/3以上,收件一次性通过率由不足30%提高到98%以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