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水产疫苗研发联合实验室落户余姚

来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2017-10-13 06:58:59
分享

近日,国内首家水产疫苗研发联合实验室正式落户余姚。该实验室由天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共建,将致力于研发攻关水产疫苗核心技术并进行快速的市场转化。

由于我国水域面积有限,高密度、高产量是我国水产养殖的主要特点。据业内专家介绍,“鱼,跟我们人类一样,如果长期住在拥挤、污染的环境中,病菌就会大范围传播。”据统计,我国常年海水养殖鱼类病害的发病率逾50%,损失率在30%左右,其中以细菌性病害的影响最为严重。面对病害,眼下养殖户最普遍的做法,是使用以抗生素为代表的化学药物来控制。业内专家表示,药物滥用会导致抗药病原产生、水产品药物残留、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

天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兆峰表示,此次联合成立实验室,就是希望进一步依托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的科研力量,结合水产养殖过程中的病害难点,积极研发攻关水产疫苗核心技术,解决病害防治中的关键点和难点,探索企业与科研单位成果转化新机制,使企业与科研机构能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推动我国水产养殖业健康发展。(记者易鹤通讯员沈华坤)

原标题:国内首家水产疫苗 研发联合实验室落户余姚 用疫苗替代抗生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