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众创 打造丽水下南山村民宿发展新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6 17:09:13
分享

作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电影《女大当婚》的外景地之一,浙江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下南山村名噪一方,这个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距今有400多年历史的古民居群成为众多的写生和摄影爱好者的乐园。

泥墙、石阶、古道、廊道、古樟、流水的古村在青山环抱之中,显得静谧自然。房屋多三开间和四开间,以鹅卵石上承泥墙、木构、小青瓦为主,风格统一古朴,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是浙南山地建筑的典型实例。

老村近50幢古民居依山而建,但随着年轻人不断外出打工,这里逐渐成为了一座空心村。

为了完整保护古村面貌,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一种独创的“古村+众创”模式在当地政企的协作下应运而生。

据悉,下南山村老村改造项目从2016年11月启动,整村改造计划总投资7000万元,将以修旧如旧和绝不破坏古村风貌为原则,打造乡村旅游的民宿升级版,预计到明年十月份完整向社会开放。

民宿大量重复建设的当下,像丽水下南山村以古村整村保护+民宿打造的案例,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为数不多,以生态环境为优势,丽水的乡村建设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下南山村除了保护修建体量之大,在业态经营上也欲突破传统,计划融合餐饮、咖啡吧、书吧、讲堂、农超、养生、手工等多种服务形式,构建成平台型的业态打造,并且计划充分运用线下资源,以“古村+众创”的互联网分享模式探索合作经营。(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