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民用密封专家”牵手院所“顶尖”科技人才

作者:王 婧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17-09-15 09:13:52
分享

从“追赶式创新”向“引领式创新”跨越,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全球首创的高温高压流体管道及设备用套筒式连接器已经进入成熟期。今年以来,中国工程院士王玉明组织一批院士团队,对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自主创新的该产品进行现场理论研究论证,为产品产业化“备注”。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助攻’。”天生公司董事长励行根说,所以企业非常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坚持人才资源是企业的核心要素,更注重牵手院所“顶尖”科技人才“借梯登高”。

联手科研院所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全球首创的高温高压流体管道及设备用套筒式连接器,是励行根带领企业研发团队经过5年研究攻坚,终于研发成功的“零维修”密封件新产品。

励行根告诉记者,原来密封件使用一年后,就有微量泄漏需维修,原因是用平面密封螺丝螺帽拧紧力矩,密封性受温度波动、介质压力波动而产生泄漏。现在,天生创新密封原理,可实现随管道或设备内压力的增高,密封力随之增高的自紧式密封,可解决法兰连接器在高压下易泄露、不可靠的难题,颠覆了常规的法兰密封连接器的结构,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领先核心技术。同时该连接器还具有结构紧凑、体积小、重量轻、抗震动、抗弯扭、安装拆卸方便等优点。

这将是天生公司20多年在密封领域收获的第三大成果。第一大成果是,其以管道密封件第一完成单位身份完成的“核电站密封新技术、新产品及应用”曾获得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二大成果是,让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生产C形密封环的国家,打破了国外长达半个世纪的垄断,也使我国向真正的核电强国迈出了关键的一步,研发的C形密封环今年1月起在国内核电站上全面推广应用。

密封件是机械、石化、船舶、核电及军工等各个领域不可或缺的“小零件”,但“跑、冒、滴、漏”是普遍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作为“民用密封专家”,“天生是破解这一‘短板’的创新研发者、产品制造者和方案提供者,已形成企业主导产品设计研发、制造、市场营销,院所合作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励行根感慨道,高精尖产品创新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领域,虽产品附加值高,但由于数量小,属国家利益巨大、企业价值有限的产业。

“因此,小小民企在这个领域创新,如单纯依靠自身力量,不仅引不进、用不起高端人才,而且会走入死胡同,风险大;而联手院所柔性协同创新,更能强强合作,充分发挥各院所‘顶尖’人才的合力优势。”励行根说。

打造产学研合作利益共同体

“打造产学研合作利益共同体,企业是引才和育才主体,”励行根说,2012年9月,天生成立了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配置密封件专用试验设备及检测设备等。引进博士2名,进行技术应用研发推广;培养了专业工程硕士人才10多名;有2名技术人才提升为副高职称。他们共获得专利30多项,发表论文10余篇。

2013年8月,公司成立了以王玉明院士为组长的省院士工作站,指导企业研发。与此同时,2015年与浙江工业大学合作成立了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同时也是流体密封技术联合研究开发中心,为企业培养了一批批专业人士。

2016年1月,公司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联合成立了核电密封联合研究中心,使企业所研发的新品都得到了验证。

“只有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协同的创新体系,才有可能攀上世界核密封的高峰。”励行根说。目前,我国广东核电基地、连云港核电基地、秦山核电基地这三大基地50%的企业用上了天生密封件产品,节省投资数亿元。另外,天生公司还打造了一座全球最大的密封件试验平台,由天生自主创新的CAP1400核反应堆密封件平台建设如期推进,这一平台2013年筹措准备,2014年被列为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家1.3亿元财政拨款,2016年底完成,2017年试验运行,今后CAP1400核反应堆所有密封件试验都在此平台上进行,并将于2019年完成4项行业标准。这不但是为了提高准入门槛,更是为了民族核密封产业链规范竞争设定技术“底限”。

天生公司的社会价值还体现在企校合作共育人才方面:是华东理工大学面框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为学校提供了实验场所,培养了众多的专业人才;是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10月19日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上,励行根受到习主席的接见,“这更加增添了我们天生公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励行根说,希望天生公司能为我国核能走在世界前列作出贡献,同时为航空航天、海军重大项目等军工产业贡献新力量。

东南商报记者王 婧

通讯员徐 馨

胡登科

原标题:“民用密封专家”牵手院所“顶尖”科技人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