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政银企联动 打造“一带一路”浙江样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9 15:42:54
分享

9月6日,由省商务厅、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联合举办的“抓住机遇 迎接挑战·打造‘一带一路’浙江样板”座谈会在杭州召开,来自物产中大、万向集团、荣盛控股、恒逸石化等16家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介绍,2014年至2016年,浙江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占全国的比重从9.6%提升到11.1%;对沿线国家投资额占全省对外投资比重从15.8%提升到44.4%。根据杭州海关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浙江对全国“一带一路”进出口的增长贡献率均居全国首位。

“民营企业机制灵活,在成本控制、运营效率等方面有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一些敏感地区和领域更易被接受。”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局长殷兴山说。

华立集团董事长汪力成在会上表示,浙江民营企业最初选择“走出去”,是因为碰到了越来越多的贸易壁垒,出口越来越难,故而选择“销地产”,寻找出路。目前集团已经进入2.0版本,从最初简单的地产项目升级到设立境外经贸合作园,提供金融、物流、人力、法务等全方位服务。

如今,华立集团正在泰国摸索“走出去”的3.0版本,建起东盟中企区域总部,为中国包括制造业在内的跨行业企业提供深度投资泰国和东盟的投融资相关服务。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座谈会上建议,对符合“一带一路”倡议的海外投资,在外管和外汇政策上应给予支持,简化审批和备案手续,加快企业投资并购和项目落地。

许多企业家也谈到期待加大金融扶持,尤其在进出口信贷上,与会企业家期待政府和金融机构进一步丰富金融产品,在贷款规模上不断扩容,在政策利息上加大优惠力度,让更多民营企业有能力、有勇气“走出去”。

据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王园园介绍,该行已累计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和地区签约项目145个、签约金额336亿元,累计支持商务合同金额230亿美元。累计向140余个“走出去”项目发放贷款180亿元,带动商务合同金额150多亿美元。

殷兴山表示,浙江省金融部门将不断强化服务保障,推进主动服务,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