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货物吞吐量增速波动上行 消费品进口值创新高

作者:包凌雁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17-09-05 09:18:53
分享

宁波航运经济监测平台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宏观经济环境持续改善,航运业复苏迹象明显,航运企业运输量稳步增长,经营成本在基数效应作用下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升。

上半年,宁波港区货物吞吐量快速增长,增速创历年新高。共完成货物吞吐量27811万吨,同比增长14.57%;完成旅客吞吐量73.30万人次,同比增长3.95%。一季度沿海货运市场受春节影响较大,节前沿海散货运输市场整体偏弱,节后运输市场先抑后扬,快速恢复,下游企业采购量明显放大,运力供不应求。二季度国内经济形势基本稳定,海运需求淡季特征显现,总体市场有所走弱。但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海运市场需求回升的基本面未变,并且较2016年的低基数而言,上半年宁波港域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明显加快,创历年新高。

宁波航运经济监测分析平台抽样选取44家宁波地区航运企业,上半年样本企业主营业务成本为21.0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增长38.9%,较去年下半年增长3.5%。其中,散货运输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25.4%;油运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下降13.9%。从季度走势来看,随着行情逐步趋稳,监测企业成本支出增幅有所减缓,监测企业一季度和二季度支出分别占上半年总支出的44.9%和55.1%,同比增长44.6%和34.6%。

数据显示,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波动上行。全港域共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16859.65万吨,同比增长12.58%,比一季度末加快1.37个百分点。上半年宁波口岸进出口形势表现不俗,1月至5月宁波口岸进出口总值5379.92亿元,同比增长22.80%,其中进口增长52%,出口增长13.7%。尤其是1月至5月宁波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9.3%,高出宁波市外贸总体增幅6.5个百分点。进口方面,多种大宗商品进口量明显增加,其中进口铁矿砂同比增长105.5%,进口原油同比增长73.9%。特别是宁波口岸消费品进口值创历史新高,1月至5月进口消费品50.6亿元,同比增长51.7%,其中5月同比增长81%,创口岸消费品单月进口历史新高。出口方面机电产品仍为最大出口商品,同比增长17.7%,占全市出口总额的48.86%。受口岸进出口额增速波动上行影响,宁波港域外贸吞吐量也表现良好,同比增速呈波动上行态势。

航运企业生产经营最大的三项支出是燃料费用、港使费和船舶折旧费,上半年费用分别占主营业务成本的27.7%、20.9%和16.0%,同比分别增1.0、0.6和5.0个百分点。运量增加和油价回升双重影响使燃料费用显著增加;港口相关收费政策的修订增加了航运企业港使费;此外,职工薪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8.9%,同比减少2.8个百分点,上半年船员工资止跌回升,但与去年年末大跌前仍存在较大差距,职工薪酬成本占比回落。

不过,总体来看,随着运输市场行情转好,主营业务量的增加,虽有部分生产经营支出增加,但企业总体效益保持平稳,宁波航运企业经营形势有所改善。

记者包凌雁

通讯员 施静娴宋兵

原标题:消费品进口值创新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