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出口企业“拥抱金砖”砥砺前行

作者:陈章升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17-09-05 06:50:36
分享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陈章升 通讯员张金科 黄伟群)昨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由此开启。如何进一步挖掘“金砖”商机,成为宁波许多出口企业关注的热点话题。

今年1至6月,浙江冰峰压缩机有限公司对印度的产品出口迎来新一轮增长,出口金额10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194%。自2015年以来,该公司“SIBERIA”品牌压缩机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不断上升,对印度出口的压缩机已占到企业总销售额的一半以上。

近年来,许多像“冰峰”这样的宁波企业在开拓其他金砖国家市场时,始终把握“在机遇中拓市、在停滞中创新、在逆势中突破、在风险中等待”的节奏;充分发挥灵活多变的竞争优势,逐渐走出了一条创新前行的“金砖之路”。

长期以来,俄罗斯是宁波播阳灯饰有限公司重点开拓的市场。2013年,仅俄罗斯一个客户在该企业下的订单就有3000多万元人民币。2014年,对俄罗斯市场的销售额更是占到该企业总销售额的四分之一。2015年,受汇率波动、消费需求下滑等因素影响,“播阳”对俄罗斯的出口大幅下降。2016年至今,这家企业出口俄罗斯的产品数量又有所上升。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对俄罗斯、巴西等金砖国家的销售额起伏已让慈溪出口企业习以为常。自2008年以来,当地出口企业摆脱了以欧美市场为中心的发展格局,采用多元化市场发展战略,尝试进军以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四国为“领头羊”的新兴市场。近几年,多家出口企业在开拓其他金砖国家市场时,保持着稳健的步伐,通过自我创新寻找商机。

慈溪市艾肯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三明治炉、煎烤器类产品的小家电企业。该公司从2012年开始尝试进军巴西市场,凭借产品的高性价比,赢得当地民众的青睐。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有时,市场需求下滑并不表示市场不需要我们的产品。只要保持自主竞争优势,即使面对市场动荡,我们也能走在行业前列,实现利益最大化。”

据宁波海关驻慈溪办事处统计,今年1至7月,慈溪市对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的出口金额分别为10.96亿元、10.28亿元、8.51亿元、3.38亿元。除对南非出口额同比下降2.28%以外,对其他三国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15.65%、47.09%、41.87%。

原标题:慈溪出口企业“拥抱金砖”砥砺前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