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温州诚信日” 全国法学大咖聚焦“瑞安做法”

作者:李心如 杨微微 孙凛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8-09 10:41:19
分享

8月8日,第三届浦江法治论坛温州峰会暨中国信用法治大会在瑞安举行。此次会议由浦江法治论坛组委会、瑞安市人民政府、瑞安市人民法院主办。180余名来自高校科研系统、政府部门、法院系统、金融机构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8·8温州诚信日” 全国法学大咖聚焦“瑞安做法”

“8·8温州诚信日” 全国法学大咖聚焦“瑞安做法”

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商事法制司司长张建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林嘉等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社会信用法治助推与发展的主题,从行业信用、司法信用、个人信用等方面展开研讨,对“瑞安做法”予以肯定,并对今后社会信用建设进行交流与探讨。

“8·8温州诚信日” 全国法学大咖聚焦“瑞安做法”

与会嘉宾发言

“8·8温州诚信日” 全国法学大咖聚焦“瑞安做法”

与会嘉宾发言

“8·8温州诚信日” 全国法学大咖聚焦“瑞安做法”

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奖

社会诚信体系“浴火重生”

据了解,8月8日是“温州诚信日”。距离1987年8月8日杭州武林门的那一把“温州耻辱之火”,已经过去了整整30年。瑞安作为温州发展的“缩影”,比起其他地方,对“失信之痛”感触更加深刻,对“信用之重”认识更加到位,对“信用之立”愿望更加迫切。

正是因为对信用的特殊感悟,瑞安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全方位推进信用建设。建成“一网三库一平台”,即“信用瑞安网”、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政府信用信息数据库和公共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收集了近3万家企业信息和超过350万条个人基本信息,实现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评先评优、资金扶持等行政管理工作中查询并应用企业信用记录,对失信者采取联合惩戒,对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重点支持等激励政策。

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中,2016年瑞安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361个县级市中排名第四位,实现“浴火重生”。

“瑞安做法”:以司法之力推动社会诚信建设

在瑞安市诚信建设中,瑞安市人民法院主动有为,通过引导诚信诉讼、执行失信惩处、打击逃废债、修复企业信用等方面的工作,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因成绩突出,今年6月瑞安法院作为全国唯一基层法院代表受邀参加由中宣部和最高法院联合举办的“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南昌现场交流会,介绍“以司法之力推动社会诚信建设”的“瑞安做法”。

在诉讼中加强诚信引导。强化诚信告知,促使当事人诚信诉讼;重视诚信监督,强化对职业代理人诚信诉讼的管理;打击虚假诉讼,维护诉讼秩序。4年来成功查办虚假诉讼案件69件,涉案标的4599万元,追究12名被告人的刑事责任。

在执行中加强失信惩处。通过使用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入境、工商黑名单等惩戒措施,倒逼被执行人履行义务。设置网拍黑名单,惩戒恶意悔拍行为,2016年以来依法惩处36起恶意悔拍行为。加大对拒执犯罪的惩处力度,震慑失信被执行人,先后以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5人,已判刑5人。

在破产审判中加强逃废债打击。先后将20家在破产审判中涉嫌逃废债的企业和26名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已判刑4件4人,其中2名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以上,有效震慑不法分子。

在构建社会征信体系中加强征信应用。定期上传未履行生效裁判失信信息至瑞安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录入信息2万余条次,帮助当地行政管理、商业金融规避风险。2016年以来,已先后对11000余名“两代表一委员”、村党组织换届、村委会换届的候选人进行失信审查,促成66人履行义务,执行到位3009万元案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