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宁波与中东欧全面战略合作机制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17-08-08 10:46:00
分享

构筑宁波与中东欧全面战略合作机制

  中捷(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效果图。(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供图)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任月红

当前,宁波正在打造港口经济圈,建立港口经济圈相关城市与中东欧城市全面战略合作机制,形成国家战略与地方合作的有效机制,这是港口经济圈城市融入国家战略的创新探索,是地方城市走向国际化的有效途径,也是统筹国际与国内两个的先行示范。

建立中东欧与宁波港口经济圈相关城市全面战略合作机制,可以构建“六大平台”为重点:

1.组建CCTTN城市联盟平台。港口经济圈的20个主圈层城市、中东欧国家20个已与宁波建立友城和合作关系城市、愿意参加港口经济圈的相关城市和中东欧的其他城市组建CCTTN城市联盟,秘书处设在宁波,作为一个国际合作组织,推进CCTTN城市的整体合作。在中国(宁波)—中东欧省(州)市长论坛期间,每年召集各相关城市市长召开CCTTN城市联盟会议,共同商议在经贸合作、互联互通、金融创新、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全面深度合作。

2.提升投资贸易博览会平台。争取“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永久落户宁波,建立由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商务部门共同主办中东欧博览会的联合办会机制,建立港口经济圈的四大类城市贸易展览、投资洽谈的长效工作机制。并争取将中东欧博览会列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项目。让中东欧更多国家到港口经济圈相关城市设立特色商品常年馆。通过中东欧博览会这个平台,将港口经济圈城市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合作的首选地、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地、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的首选地。

3.搭建市长论坛平台。争取中国(宁波)—中东欧省(州)市长论坛永久落户宁波。建立CCTTN城市的市长论坛常态化机制,邀请港口经济圈的20个主圈层城市、中东欧国家的20个友好城市以及其他相关城市的市长参加中国(宁波)—中东欧省(州)市长论坛,积极开展城市与城市的各项交流合作活动,届时可发布《CCTTN城市合作纲要》和《CCTTN城市合作宣言》,港口经济圈相关城市与中东欧国家建立更多的友好城市,进一步促进双方经贸合作、金融合作、互联互通、人文交流等,在产业园区、电商、物流、港口、基础设施、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旅游等各个领域加强合作。

4.搭建文体赛事平台。争取承办第一届中国—中东欧友好运动会,更好发挥宁波奥体中心和港口经济圈主圈层城市的体育设施功能。争取设立宁波中东欧国家体育夏令营;争取承办高水平的斯坦科维奇杯篮球赛,邀请塞尔维亚、立陶宛、波黑等中东欧国家代表队参加;争取承办男足国家队或国奥队与中东欧国家的热身赛;远期谋划承办世界体操锦标赛。通过文体赛事平台,带动CCTTN城市的旅游、文化、教育、人文交流等合作与发展。

5.组建投资合作基金平台。以宁波为发起方和主要出资人,邀请港口经济圈主圈层城市实质性参与,中东欧友好城市名义性参与,共同组建投资合作基金。该基金有一定规模,主要用于支持港口经济圈主圈层城市与中东欧城市之间的产能转移与产业合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人文交流合作支持、重要技术合作等,并争取成为启动中的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二期主要关联项目。

6.构建立体化大通道平台。拓展港口经济圈相关城市与中东欧国家海、陆、空和信息的互联互通。力争打通宁波舟山港通往中东欧国家和城市的海运或海铁联运通道,以及更多地参与中东欧国家港口建设。加快打通“甬新欧”铁路线,加快建设甬金铁路,让宁波—义乌成为连接中东欧、融入“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并且加强与武汉、重庆、成都、郑州、苏州的合作,争取利用海铁联运“搭车”既有中欧班列。加快开通港口经济圈相关城市直飞中东欧国家的空中航线。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和城市的信息互联互通,建立港口经济圈相关城市与中东欧相关城市的合作基础数据库,包括综合环境信息、招商引资信息、商检信息、旅游信息、大型活动信息等。

原标题:构筑宁波与中东欧全面战略合作机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