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有趣机器人比赛在浙大举行 设计组装机器人穿越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8 08:39:51
分享

87日上午,第28届国际机器人设计大赛(IDC ROBOCON 2017)在浙江大学开赛。来自全球8个国家11所大学的55位大学生,将在短短两周内设计制作机器人,完成任务大挑战。最终决赛将于818日在杭州低碳科技馆举行。

此次比赛的55名选手分别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埃及、墨西哥等8个国家,包括麻省理工学院、东京工业大学、韩国首尔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学校参与。

全球最有趣机器人比赛在浙大举行 设计组装机器人穿越一带一路

在开幕式上,参赛队员们通过现场抽签随机分为了12个队,每个队的队员都是来自不同国别和学校的学生。

“让不同国家的学生有更多的跨文化交流与协作,是本次比赛的重要目的和意义之一。”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教授介绍说。

朱教授认为,这样的比赛会考验选手的团队合作精神,任何一个个人都无法完成机器人的设计和制作全过程。“学生们在未来的工作或研究中需要具备这样的精神。”

全球最有趣机器人比赛在浙大举行 设计组装机器人穿越一带一路

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三位女队员一进场就吸引了场内的注意力,这也是所有11支参赛学校队伍中唯一的一支全女性代表队。

全球最有趣机器人比赛在浙大举行 设计组装机器人穿越一带一路

作为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专业本科三年级的学生,麦迪此次来华参赛的最主要目的是“交流”:“我希望能认识更多的来自不同地方的年轻人,和他们成为朋友”。

三位女生都是第一次到中国,她们“都很高兴在这个暑假能到中国来看看。”

开幕式现场还公布了此次比赛的主题:一带一路。各队选手将在接下来两周的时间里设计和制作出机器人来完成“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穿越和贸易交流等任务。

据悉,这项赛事最早诞生于东京工大和麻省理工学院,老师们为两校学习机器人设计课程的本科生,创造了课余交流切磋的机会。从课程性的竞赛发展国际性的比赛。比赛是为邀请赛性质,邀请全世界范围内在机器人研究领域领先的高水平大学参加。今年是第28届,也是第二次在中国举办,上一次举办是在上海交通大学。

2011年,浙江大学首次受邀参加该项比赛,主办方麻省理工学院设计的主题是“黑客恶作剧”。东京工业大学曾设置“作诗机器人”,新加坡艺术设计大学的题目是“太空机器人”。

(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史小凤)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