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早稻单产创历史新高 平均亩产460公斤

作者:孙吉晶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17-08-02 10:42:44
分享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孙吉晶通讯员沈庆炜)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截至7月31日,全市16.75万亩早稻已收割入库,连作晚稻插种进度已超过93%,至此,双夏生产基本结束。早稻单产高于预估,据宁波全市120户50亩以上规模种粮大户随机抽样调查,早稻平均亩产479.6公斤,比去年高19.6公斤;15个早稻绿色高产百亩示范方实割验收,平均亩产521公斤,比去年高26公斤。

据各区县(市)农业部门最新早稻产量统计,全市早稻平均亩产为460公斤,比去年增加7公斤,再创新高,实现了面积连续两年增加、单产连续两年创历史纪录。

据介绍,为了确保早稻种植效益,我市进一步加大生产扶持力度,通过实施规模种粮补贴、收购环节补贴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政策,使种粮大户每种一亩早稻就能享受300元以上的财政补贴,尤其是在今年国家粮食最低保护价继续下行的情况下,我市通过提高收购环节补贴的办法,保证订单粮价格稳定,充分调动了农民多种粮、种好粮的积极性。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早稻种植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大力推广高产品种,主推甬籼15、中早39和甬籼69三个品种,在今年有利的天气条件下,高产品种优势充分发挥。其次,大力推广叠盘暗出苗、小苗早栽、水稻专用配方肥和绿色防控等技术,在减少化肥农药用量的同时,仍然获得平衡高产。另外,我市早稻以机插为主,为提高机插水稻单产,农机和农技人员一起搞试验研究,一起探索机插早稻生长规律,一起实施全程技术服务,建立了农机农艺相互融合的早稻机插生产技术体系和服务体系,有力助推了全市早稻产量的提高。

原标题:我市早稻单产创历史新高 平均亩产460公斤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