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118个乡镇“四个平台”全覆盖

来源:人民网
2017-07-10 08:52:20
分享

原标题:绍兴118个乡镇“四个平台”全覆盖

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镇江桃村,网格员洪生法日常巡查时发现一地堆满建筑垃圾,疑似半夜倾倒,他用手机拍照并上传至APP,信息经网格长研判后报给镇指挥中心,中心据职权范围将事件自动流转到综合执法平台,相关职能小队人员接到命令迅速反应,处理完毕后的照片通过手机APP反馈至洪生法,经他确认后,整个事件流转结束,实现了闭环管理。

该事件从发现到处理结束,都是通过系统流转,无需人工指派,既实现了镇、村、部门第一时间的联动处置,又大大提升了基层治理的处理效率。这得益于绍兴市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

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对乡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及服务事项进行整合,形成了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4个功能性工作平台。今年以来,绍兴市全面推进该项工作,连续两轮在全省督查考核中得分第一。目前,该市118个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已实现全覆盖。

条块分割、条块分治,不仅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更是基层治理的“老大难”。针对这一难题,“四个平台”着力推动部门派驻力量与乡镇力量融合。上虞区崧厦镇专门制定管理办法,根据派驻机构与镇工作联系的紧密程度,将派驻机构分为完全纳入镇考核管理以及部门与镇双重考核管理。该镇指令按期受理率和办结率从最低时的35%提高到现在的100%。

“四个平台”建设创新了乡镇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在新昌,每个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都设置有综合性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到目前为止,县级部门派驻乡镇(街道)机构办理事项全部进驻便民服务中心,群众到镇上办事从以往要跑“七站八所”到只跑一个地方——便民服务中心。“四个平台”的深入推进,激活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大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