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产地铁盾构机首次进入欧洲市场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7-04 10:06:59
分享

中国国产地铁盾构机首次进入欧洲市场

3日,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自主研制的首台出口俄罗斯的地铁盾构机DZ397在湖南长沙装车发运。该设备将应用于莫斯科地铁隧道施工,是国产地铁盾构机首次进入欧洲发达国家市场。

在俄罗斯使用盾构机最大的难点在于极寒的施工环境。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铁建重工开发了可耐零下20℃低温的主驱动,并增加液压泵站、变频器等辅助加热系统,使设备完全适应俄罗斯极寒施工作业环境。

针对莫斯科地铁施工特殊气候环境,这台“走出”国门的盾构机整机关键部件的钢结构件均采用耐低温材料制作,部分外购件也存在耐低温要求。此外,盾构机的一些设备部件只能专物专用,不能与其他常规项目物资相互挪用。

据悉,为保证设备按时交付,铁建重工通过提前规划项目生产节点,进行图纸等技术文件的跟催,合理规划、编制生产计划等系列措施,将生产制造环节建立在“计划从紧、计划先行”的基调上,从根本上保证了设备物资的齐套按期交付,保障了设备按期保质交付验收。

同时,为满足俄罗斯对进口设备的发运要求,铁建重工还制定了专项拆机发货方案,从发运工装、包装材料、排水防冻措施等多方面入手,使用零下45℃防冻液对水气管路进行冲洗,防止极寒状态下密闭空间或死角内的水结冰膨胀造成设备损伤,并使用金属防锈蜡预防长期海运过程中设备生锈。气相保护膜、蓝色缠绕膜等保证运输过程中的设备防护,也能从根本上保证设备到达施工场地后能够正常掘进。

作为铁建重工首台出口俄罗斯的盾构机,设备创新使用中俄文对照标识以及操作系统,符合中俄双方操作人员的习惯,实现操作便捷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