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排头兵 浙江精神走在前

作者:欧文·菲施维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6 16:26:01
分享

简政放权排头兵 浙江精神走在前
浙江省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走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前列。(资料图)

“最多跑一次”可见成效,几个关键部门已被整合。

对于大城市商务人士而言,身陷繁琐低效的政府行政网是一种常态。即使像税收抵免、更新营业执照这样的简单程序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更别提尖端技术、创新理念等的应用,往往已在其他行业开花结果,却在政府部门举步维艰。

不过,这种情况在浙江省得到了改善。

从解决好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入手,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今年2月,浙江省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促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体制机制创新,政府办事效率明显提升,群众和企业对改革的获得感明显增加。

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手段,“最多跑一次”改革将各个相关办事窗口重新整合,避免了分别去跑多个部门。这样的行为是简政放权的最好体现。

浙江宁波秉航电子科技公司负责人汪海明谈起他在宁波市奉化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体验时深有感触。在为公司申请新建一座7.2万平方米的产业基地时,他感慨到“从审批所有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前前后后才花了不到一个月,放在以前我们可能要等上3、4个月,极好地节约了大量时间和金钱。”

浙江省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卓勇良认为,通过新发起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可以看出,浙江省正在努力改善它的投资环境。

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省GDP达到1.06万亿元(合1550亿美元),比去年同比增长8%,高于全国平均GDP1.1%。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333亿元,同比增长18%。

高端制造业和科技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卓勇良说,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浙江省仍能保持高速发展,这得益于浙江省行政服务的全面改造升级。

各企业也都支持这项改革。“最多跑一次”利用支付宝平台实现支付功能。支付宝二月份数据显示,支付宝已有注册用户4亿,超过了欧洲的全部人口。

从杭州到嘉兴南湖区,诸如社保、港澳通行证、公司注册、出生、死亡、结婚登记等行政服务现在都被整合在了“同一屋檐下”。

这是浙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10月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体现。

浙江省编办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处处长董继鸿(Dong Jihong)说到:“通过线上操作与在线支付相结合,民众可以更快地完成行政流程。”

信息技术、网上服务平台和手机应用是政府和企业行政业务一体化的关键。它可以提供更灵活、高效且花费更少的服务。

特别在中国,技术革新和创新潮流为政府简政放权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浙江省地税于3月1日起与支付宝合作方便民众办税,目前已覆盖超过90%的办事民众。”董继鸿介绍到,“广大群众目前可以通过支付宝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自助缴纳、年所得12万元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查询等业务”

目前为止,数以万计的政务服务已实现电子化。浙江官员称,到2017年底将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要求,力争覆盖80%左右的行政权力事项。

老百姓最关心的,也是以往最耗时、最复杂的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事项也已实现涵盖交易、税收、登记全过程的“最多跑一次”。

在长兴县,以前要去国土资源局、建设局、地税局花上几个星期才完成的手续如今都可以在行政服务中心完成。长兴县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江卫红强调,如果所有的文件都准备妥当,整个过程只需要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完成。浙江政务服务网官方数据显示,自今年初起,通过“最多跑一次”平台提交的土地注册申请已达37万,其中33.8万已办结。

作为试点省份,在最初的几个月浙江省也不是这么的一帆风顺,有些“最多跑一次”流程仍然“不知跑一次”,需要给予民众更多的帮助与支持,各政府部门间也尽早实现数据共享、信息互联互通。

随着政务服务进入电子化时代,浙江省官员向民众保证,“一个都不能少”,所有人都有能力且能够熟练使用各种高科技办事手段。董继鸿说:“虽然我们提倡大家都使用在线服务,但行政服务中心总会在那儿,民众们随时随地都可以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最多跑一次”改革小知识:

浙江省于2017年2月起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 这次改革旨在从解决好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入手; 截至3月底, 59个省级单位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958项,其中省直单位695项,中央直属单位在浙机构263项; 设区市本级平均1002项,县(市、区)平均862项; 到2017年底,力争覆盖80%左右的行政权力事项; 全省已实现50%以上事项支持网上申请,力争年底实现全覆盖; 浙江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已实现网上办理纳税证明等100余项便民服务,累计已为1000余万人次提供了便利; 全省11个设区市“12345”电话人工接听量已从月均29.7万个增加到64.9万个、增长了1倍多,电话接通率、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度均大幅度提升。

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相关英文报道:

简政放权排头兵 浙江精神走在前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