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再发力

作者:查理·克拉克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6 16:26:01
分享

浙江企业都在好好利用省内“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机会,这次改革简化了投资、项目落地等程序,旨在保证在一个办事中心就可完成全部行政审批程序。

习近平主席提倡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绿色发展风行国内工业市场,而浙江则让这种境况愈演愈烈。

位于湖州市长兴县的英纳威新能源科技园,这家着眼于全球战略高科技创新产品的工业企业,正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受益者之一。

长兴县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江卫红表示,该项目正处于一期建设工程阶段。改革中,主要通过审批流程优化整合、全程代办制等,英纳威的审批时间缩短至“一个半月”。英纳威方面也把项目的顺利快速推进归功于县行政服务中心,他说道:“从这个项目一开始我们就受到了县里极大的关注和支持”。

太湖龙之梦乐园是浙江省另一个大型投资项目,选址长兴图影省级旅游度假区,总投资200亿元,是一个集星级酒店群、养老公寓、太湖古镇、大马戏、动物世界、海洋世界、欢乐世界、嬉水世界、购物中心、快乐农场、盆景园、湿地公园、太湖药师道场于一体的大型旅游目的地项目,预计将于2018年底向民众开放。

上海龙之梦旅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前期部总监肖光富表示,长兴县当地政府为该项目的顺利落地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他补充道,能如此高效地完成所有行政审批手续,在以前我是想也不敢想的。正因如此,六星级龙之梦钻石酒店能在今年底开门迎客,比原计划提前了将近一年。

“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化了部门联动,变单部门串联审批为多部门并联审批,大大节省了企业时间。行政服务中心的官员也会驻扎到各办事企业,“全程代办”以进一步为企业提高行政服务效率。

嘉兴市南湖区行政审批局,也专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便利。该局审批速度比法定快六成,成功为当地引入了大量特色产业项目。

浙江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再发力
4月12日,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行政审批局一办事人员为民众办理行业经营综合许可证相关事宜。

该局在全国范围内首推“一窗全办结、一证一行业、一章管到底”的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以“娱乐行业、印刷经营行业、餐饮行业”等18个老百姓关心的跨科室审批的热点行业为切入点,突出同行业审批事项“点餐制”。

杭州哇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去年在两会上表示,浙江省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助于提高政府部门的行政效率。他说:“由于像哇哈哈这样的大型企业在全国各地都有分支机构,我们希望可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浙江服务”。

浙江省的新系统除了加快在全国范围内的发展,还建立了服务原则和职责,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市场发展。

去年浙江省的工业增加值达到1.797万亿,比2011年增长了6.6%,第三产业贡献率为51.6%,对比2011的44.6%,产业结构优化明显。

浙江省统计局的数据表明,去年浙江省GDP达4.65万亿,与世界第十八大经济体土耳其持平。浙江省2016年GDP同比增长7.5%,高于国家整体增速7.3%。

浙江省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卓勇良表示,我们期望这些改革会吸引更多高质量的企业落户浙江,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强产业表现。

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相关英文报道:

浙江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再发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