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废为宝 浙江龙游开启生态农业发展模式

作者:秦继蓉 Dominic Morg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6 13:30:32
分享

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是有名的养猪大县,全县高峰时期有280万头猪,养殖污水成为龙游的重大污染源,给当地水环境造成了巨大危害。2013年,浙江在全省推行“五水共治”,当地一家科技公司进入公众视线,其建造的排泄物处理系统让全县的猪粪尿都有了去处。

朱有标原先是龙游的一个养猪户,在他的猪舍里养殖着将近2万5千头猪。然而,这些猪每天产几十吨猪粪,猪粪尿的处理成为了朱有标的心病。

养猪前朱有标做过化肥工业,知道环保关乎着企业的生存。2007年,他开始探索建沼气池搞环保养猪。2009年,龙游开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谁也没想到这家公司日后处理了龙游全县的猪粪尿。从直排入河流到统一收集处理,龙游后来推行的“开启模式”让这个农业大县重现了绿水青山。

刚有想法时,朱有标咨询了国家农业部的专家以及欧洲一些废物处理公司,申请了世界银行68万美元对于可再生项目的资金支持。靠自己长年从事化肥生产的经验以及国外的沼气发电技术,他组建了一支团队,在专家的帮助下设计建造了一整套猪粪尿处理系统,将其用于发电及制造化肥。

在开启公司的厂区竖立着几个大罐子,40天时间,猪粪在里面发酵、充分腐熟。病菌等有害物质在这一阶段被消灭,而长时间的发酵让后续无机质和矿物质的提炼更加充分,由此产出的肥料肥效更强。整套系统将产生的沼气用来发电,沼渣用于生产高效固体有机肥,沼液通过进一步分离压缩,制成浓缩型的有机液体肥料直供实验室和有机蔬菜生产基地。这样一来,废弃物全部能变成“宝贝”。

刚开始,朱有标的这套处理系统仅用于自家猪舍的排泄物处理。2013年,省政府推行“五水共治”,治理污水首当其冲。开启的处理模式能有效解决龙游的养殖污染,为农业部门关注。

2014年,国家农业部投入两千万帮助开启进一步推行这套处理系统。公司不断发展,成为整个龙游县养猪户处理猪粪尿的集中点。每天早上,开启派出15辆装有吸附管道的卡车,向全县40万农户收集猪排泄物。

据朱有标说,目前开启每天处理猪粪尿450吨,年产固定有机肥1.5万吨,年发电量达到了1600万千瓦时(1.6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在农业领域,环境污染的日益凸显让化工肥料和农药失去市场,取而代之的是有机农用品。据一家专门做化学产品市调的亚洲公司Chemlinked调查,有机化肥在中国有两百亿市场,而这个数字到2020年预计将会翻倍。开启产出的有机肥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开启对猪粪尿的集中处理让龙游的河道日趋干净。龙游县水利局资料显示,由废物直排造成的13条黑臭河、垃圾河至2016年已经全部消灭

朱有标说,福建、江西、河南和江苏都派过团队来考察,希望在他们当地复制起开启模式解决农业的养殖污染。

化废为宝 浙江龙游开启生态农业发展模式

朱有标,开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向记者展示从猪粪尿中提炼出的液体肥料。冯翀琳 摄

化废为宝 浙江龙游开启生态农业发展模式

(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