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助力浙江“最多跑一次”提速加码

作者:张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6 13:30:32
分享

高科技助力浙江“最多跑一次”提速加码
5月27日,在首届杭州(国际)未来生活展上,一名老人好奇地观看屏幕上被人脸识别系统拍摄的自己。(李忠 摄)

“太方便了!支付宝上都能缴纳社保了。以后再也不用花时间来地税大厅跑一趟了。”浙江金华磨具厂的老板刘月娥向记者展示了如何在五分钟内利用支付宝的远程刷脸认证功能自行缴纳社保费。

说起远程刷脸认证,其实就是人们耳边熟悉又陌生的“黑科技”——人脸识别功能。

支付宝人脸识别所使用的技术Face++,是由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于2012年起研究开发的。它的创作团队很年轻,基本都是85后,三位创始人更是毕业于国内一流学府清华大学。Face++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指出,该公司技术目前的识别率在99.6%以上,能准确区分照片和真人。

支付宝也在最近的一份声明中指出,人脸识别技术让其在金融和安全领域更深得人心,不仅能更好地服务于民,也为政府改革提速加码。

浙江省地方税务局(以下“浙江地税”)作为全国第一个应用人脸识别功能认证办税的政府部门,通过与支付宝合作,在手机支付宝“城市服务”页面开发“浙江地税”相关应用程序,于3月1日起在全省全面推开,使原来纳税人需上门办理的涉税业务在移动端办理,真正实现“足不出户、随手即得”。

截至目前,支付宝“浙江地税”应用累计使用达799万次,其中个税查询访问总量已达222万次。

浙江地税还将进一步深化与支付宝合作,陆续推出个人房产交易申报、涉税政策法规查询、个人所得税缴纳等功能。

除了办税,高科技手段同样助力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方方面面。

在嘉兴市南湖区,依托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智慧登记平台”,注册人只需在电脑上操作,就可完成实名认证、电子签章、材料提交、线上审核、快递证照、电子归档等程序,真正实现企业注册“零跑腿”。

该平台的成功落地得益于浙江浙大网新中研软件有限公司,一家“专注市场监管应用,潜心市场监管服务”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

“通过这一平台,注册人亲自到场签署、窗口排队等候、材料往返修改的繁琐等一系列传统注册模式下难以解决的问题都迎刃而解,大大提高了政府服务于民的效率,”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明连说到。

嘉兴归一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归一投资”),作为该市首家通过“全程电子化智慧登记平台”申请营业执照并成功办理的企业,就是一个典型。

作为一家有限合伙企业,归一投资的6名合伙人来自北京、上海等地,其中1人在注册期间出国。“全程电子化智慧登记平台为天南海北的投资人打通了一条信息互联互通的‘康庄大道’。”李明连说。

据了解,电子化模式借助支付宝和人脸识别等技术,实现注册人员身份的准确核实。通过电子签章、云资源等技术支撑,该模式探索出互联网环境下“申报零纸张、电签零介质、审批零见面、领照零上门、办理零费用”的全新审批模式,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办登记”,使投资突破地域限制、办理突破时空束缚,使分散在天南海北的投资项目、投资人、资金、投资政策等要素实现了聚合的可能。

“全程电子化登记是 ‘互联网+’与政府服务相融合掷地有声的体现。我们将积极探索,以全新的服务理念和审批效率承载互联网形势下的经济变革。”李明连说。(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相关英文报道:

高科技助力浙江“最多跑一次”提速加码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