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变景区 “绿水青山”提振浙江乡村旅游

作者:冯翀琳 Dominic Morg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5 09:46:41
分享

一见钟情,这是邵娟对下姜村廊桥边这座三层小楼的第一印象。旅居北京20年后,38岁的邵娟在去年回到家乡淳安,开始了自己的民宿新生意。

下姜村曾是浙江一个近乎与世隔绝的小村落。而如今,这个山清水秀的村子正在迎来游客数量的高速增长期,2016年,下姜村接待了超过11万游客。

邵娟的民宿自去年9月开业后订单几乎应接不暇。“去年9月到10月我们都订满了,”邵娟说,“春节期间订单太多,好多我们都接不过来。”

下姜成为乡村旅游热门目的地始于2014年。那一年,淳杨线公路开通,从淳安县城到下姜村的路程从3小时降至50分钟,极大地方便了千岛湖周边的游客顺路一游。

而在下姜村上游2公里处刚刚投入使用的生态电站,则有可能让下姜从游客旅途中短暂停留的一站成为度假休闲的目的地。

“去年11万游客里只有1.6万留在下姜村住宿,” 下姜村党总支副书记姜银祥介绍,“周边地区的游客愿意来下姜挖野菜,玩玩水,但是觉得玩个一天就够了。他们觉得没有必要在下姜住。”

响应“五水共治”中“保供水”的要求,于6月1日刚刚投入使用的生态电站每年将为下姜村带来三千多立方的水流。更高的供水使更完善的水边娱乐设施成为可能,下姜村枫林港河两岸的钓鱼台、龙舟区、水边烧烤和水上舞台都将陆续建成投入使用,以更长久地吸引游客。

当地政府为2017年定下的目标是吸引16万游客,并且能有至少5万人留宿在村内民宿,使全村民宿总体收益翻一番。

邵娟的民宿正在吸引周边都市越来越多的中产家庭游客。他们来自杭州或上海,经济自由,有车,正是全省千千万万正在崛起的乡村民宿的目标客户。2015年,浙江乡村旅游收益达到了230亿元,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民宿业。截至2016年底,浙江全省有超过11,200家民宿,提供177,000个床位。

“我刚刚跟一些老客户联系,说了下姜马上要开放的娱乐设施,他们都说想赶紧再来一次,”邵娟笑道,“下姜的环境越来越好了,这家民宿对我来说也不仅仅是生意:我把它看成我的一个家。”

美丽乡村变景区 “绿水青山”提振浙江乡村旅游

“五水共治”进一步改善了浙江淳安下姜村的水环境,为村里的民宿吸引更多游客。

美丽乡村变景区 “绿水青山”提振浙江乡村旅游

(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