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民呼吁:信息公开资料共享全流程网络办理

来源:宁波日报 
2017-06-13 09:36:27
分享

宁波市民呼吁:信息公开资料共享全流程网络办理

宁波市民呼吁:信息公开资料共享全流程网络办理

“最多跑一次”,这简短的五个字如今正深刻地改变着宁波人的生活。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成为我市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金字招牌。

那么,“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效如何?是不是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腿?本月初,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赴市、县两级办事大厅,通过对200多名办事群众和企业人员的现场拦截访问,倾听人民群众对“最多跑一次”的真实想法。昨日,这份最新的调查报告出台,七成以上(71.0%)的受访者认为改革有效果。

方便群众办事,16789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已公布

作为省内最早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城市,自2月份启动改革以来,我市已先后梳理公布了两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其中,第一批4850项,第二批11939项,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

作为市政项目的办事员,小李几乎将所有的审批窗口跑遍了。对于办事窗口的效率,他的感受自然很深。他说,跟以前相比,现在窗口办事便捷多了,也更人性化了。尤其是市里推出“最多跑一次”以来,这种感受就更明显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评判权在老百姓手上。当被问及对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的总体评价时,七成以上(71.0%)的受访者认为有效果。其中,33.0%的受访者表示“效果明显”,38.0%的受访者表示“有点效果”,仅有8.5%的受访者表示“与以前差不多”,其余表示“不了解”。总的来看,群众和企业对“最多跑一次”改革表示肯定。

与过去一年的经历相比,市民对办事方便程度的感受更为直观。调查显示,认为与上次办事相比,情况有所好转的市民占比为66.1%。其中,认为“好很多”的有32.2%,认为“好一些”的有33.9%。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政府对自身办事效率和质量提升的高标准要求,我市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否跑出了“高效率”?调查显示,200位受访者中,从取号到办事结束所花费的时间,个人和单位办理最快的均是领证类业务,花费时间在1分钟左右。从平均时长来看,从取号到办事结束所花费的平均时间为32分钟。其中,办理个人(家庭)业务平均花费37分钟,较办理单位业务慢10分钟左右;县级办事大厅平均花费时间略高于市级,平均多花费5分钟。

另一方面,办事效率的提高还体现在政府简政放权、减化流程和提质增效上。调查显示,有41.5%的受访者认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后,政府的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效率提高,办事时间也有所缩短;24.0%的受访者认为,实施“多证合一”改革后,审批次数和材料都减少了;还有18.0%的受访者认为,实行“多审合一”“联合勘验”等全流程审批后,审批时间缩短了。

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不用再跑多个窗口,跑的次数也有所减少,这成为市民感受最大的变化。数据显示,调查当天,受访者办事平均跑的窗口数量为1.3个。其中,只跑了1个窗口的市民占比为72.0%,跑了2个窗口的市民占比为23.5%,跑了3个及以上窗口的市民占比为4.5%。

市民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变化感受还体现在服务上。有20.0%的受访者认为,由于可以进行网上预约、申请和办理有关事项,大大减少了办事次数,方便了群众。此外,我市推出的“宁波公共服务”微信平台,通过微信就可以查询“最多跑一次”有关事项,也受到了好评。从线下来看,有28.0%的市民认为,办事大厅设置的窗口服务、咨询受理、叫号提示、流程导图等服务项目,非常人性化,也很贴心;还有33.0%的受访者认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有所好转。

“跑一次没成功”,过半是因办事前不知需要哪些材料

一位市民在调查中自述,他在办理店面装修占用道路行政许可业务时,第一次去海曙区81890进行咨询,并填写了申请表;第二次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递交材料,拿到了一张许可证领取通知书;第三次又前往领取资料,因时间未到,不能领取;第四次再次前去领取;第五次前往海曙区城管部门递交相关证明材料;第六次终于拿到了证书。

调查显示,有13.1%的受访者反映,“今天来没有办成功”。对此,城市调查队分析认为有两大方面原因:一是市民自身原因。如,材料未准备齐全、材料因更新不及时或缺少盖章等导致不符合审批要求、企业地址错误或经营地不符合标准、身份证过期、受理地错误等。二是程序要求。如,按流程规定要来多次、不能同时办理需要分批次进行、按规定审批需要多个工作日等。

不能真正实现“跑一次”的具体原因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办事前不知道需要哪些材料,占比为52.0%;二是需要到不同的办事地点去办理,占比为41.5%;三是需要到多个部门打证明材料,占比为40.0%;四是需要的材料很难准备齐全,占比为33.0%;五是办事需要多个部门审核、审查和勘验,占比为24.5%。此外,还有一些受访者反映,“窗口办事人员不同,材料需求不一样”“工作人员不够专业,咨询答复难以确保‘一口清’”“各地区政策执行不一致”等,也导致不能实现“最多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仍有短板,信息公开不够透明覆盖面不够广

作为今年改革的“一号工程”,市民和企业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认知程度不高,了解也不够。调查显示,当被问及“是否听说政府在推进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时,有四成以上(41.5%)的受访者表示“从未听说过”,县级办事大厅的占比甚至超过半数,高达51.0%。还有近二成(19.5%)的受访者是在办事过程中看到大厅的宣传海报才得以知晓。

此外,信息公开不够透明也是市民反映最多的问题之一。64%的市民认为“办事项目所需的申请材料事先不清楚,要跑多次”。42%的市民认为“办事所需的证件、材料太多,容易遗漏”。同时,调查也显示,受访者“通过政府网上服务平台”查询办理业务的占比仅为27.6%,不足三成。“这些都从侧面反映出政府信息公开不够透明,覆盖面不够广。对办事指南、审批事项、办事流程等的发布,途径不够多,方式不够活,传播效果不理想。”宁波调查队负责人说。

目前,通过“网上搜索”获取相关信息的仅两成多(22.4%)。这表示市民运用网络办事的普及率不高,更多还是采用“老办法”;另一方面,有些市民也反映,由于一些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对网上搜集的情况“心中没底”。

“最多跑一次”最大的难点在于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打通部门信息“孤岛”,推进各领域信息的共享和利用。有38.5%的受访者反映,由于政府信息共享性不够,导致办一件事,要跑多个部门准备材料,多头提供,来回奔走。20.5%的受访者反映,由于审批事项多,涉及部门也多,资源共享的不足,导致办事进程缓慢。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过程中,市民对于服务的软件、硬件及环境都十分看重。调查显示,有34.0%的受访者反映,由于不同政府办事地点、办事项目不同,办一件事要跑多个办事点,很不方便;有21.0%的受访者反映,政府的办事大厅人太多,没有休息场所,等待时间较长;有14.5%的受访者反映,行政服务中心由于双休日休息,办事时间与工作时间冲突,只能请假办事,不是很方便。

市民期待就是方向,开通全流程网上办理呼声高

“这么多办事流程,我戴着老花眼镜研究了半小时。希望多用一些图片、示意图,让我们可以更直观地了解相关流程。”在行政服务中心,正在办理房产过户手续的翁大爷对记者说。

“最多跑一次”是政府从服务群众和企业出发作出的庄严承诺,其意义不仅限于内容本身,更是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等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

调查显示,市民期待相对较高的是预约服务(54.3%)、免费复印打印(52.8%)、证件快递(38.7%)和容缺受理(37.7%)。此外,错时服务、午间服务岗和加班等延时服务项目也分别受到22.6%和21.2%的市民喜爱,有的市民还提出了加急服务。此外,受访者还希望办事大厅能设立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实行“一号接听”。

开通全流程网上办理呼声较高。七成以上受访者希望通过政务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一个平台登录、一个窗口受理;有53.0%的受访者希望能推进政务服务网及统一客户端(APP)的开发;还有37.5%的受访者希望能实现网上支付、网上预约及无纸化办公等功能。

此外,市民和企业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议集中在资源集约和流程优化方面。市民希望通过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快递送达,实行“一网通办”,实现“零上门”;实现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减少市民开证明材料;设立统一办事咨询电话和互联网站,对每类证照办理事务提供权威介绍;将各部门的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实行“一窗受理”;梳理办事事项,清理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 记者包凌雁

原标题:“最多跑一次”,七成受访者说改革有成效 市民呼吁:信息公开资料共享全流程网络办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