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浙江”怎么实现 听听党代表们怎么说

作者:何晟 蓝震 徐建国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6-13 16:22:32
分享

温岭市火速志愿队队长 王祥云

给困难群众更多的获得感

来自台州温岭的党代表王祥云是科予电器的总经理,同时也是当地首个民间公益组织火速志愿队的队长。

13年的公益之路中,王祥云曾带着志愿者们奔赴汶川地震灾区、云南台风灾区救援,在温岭发起“爱心面包”活动,收集面包店当天下架的、还在保质期内的面包,送到儿童之家、环卫大院、敬老院和民工子弟学校,至今已经坚持了1500多天。

昨天上午,坐在省人民大会堂里的他,听到建设平安浙江的段落中,提到要让财富分配更加均衡,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快于居民收入平均增幅的时候,脑海里闪过这些年帮扶过的那一张张面孔。

“我接触过数不清的困难群体,也很欣慰地看到,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在各职能部门的努力下,这些年来他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王祥云说,大会报告中提出,要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平安浙江,让他感到非常振奋。

安吉县女子茶叶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社长 宋昌美

憧憬着浙江变成“大花园”的那一天

巾帼不让须眉,从1997年种植白茶至今,宋昌美不仅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还牵头成立溪龙乡女子茶叶合作社,带动周边妇女走出了围着锅台转的日子,走上种植白茶的致富之路。在安吉县溪龙乡提起宋昌美,很多人都会满怀感激,而她却说,是科学发展观、是美丽乡村建设,让安吉农民过上了好日子。

宋昌美告诉记者,几年前安吉首创建设“中国美丽乡村”,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不仅家园变美了,直接改善了农民生活,而且让他们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的改观。

“现在在安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不会有人用破坏环境的代价,去换取眼前的短期利益”,宋昌美说,“大会报告中说,要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把生态经济培养成发展的新引擎,把‘诗画浙江’建设成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作为安吉人,我仿佛看到了家乡更美好的未来。”

宁波市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 俞复玲

让从严治党的要求入脑入心

昨天上午,宁波市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在省人民大会堂听完报告后,在“清廉浙江”几个字下面重重划了一笔。

这位拥有34年党龄、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已有17个年头的基层党代表深知,“清廉”二字在百姓心目中的分量。

俞复玲所在的划船社区,是一个典型的中心城区老社区,在册党员接近900人。

“如何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和谐的党群关系,也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俞复玲365社区服务工作法”顺势出炉。被大家称为“小巷总理”的俞复玲,把社区内的数百名在职党员分到几个联络组,在12类贡献岗位中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作用。

“报告中提到的‘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和促进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在我们社区得到了很好的实践。”俞复玲说,划船社区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红色共识“凡事党员带头干”。

“现在,我们还为党员量身定制了《约法三章》,既包括政治上的规矩要求,也包括日常生活上的约束,希望进一步增强每一名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规矩意识,让从严治党的要求真正入脑入心。”俞复玲说。

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福全派出所副所长 倪崇晖

“最多跑一次”有利于平安浙江建设

“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对于报告中关于平安浙江的建设,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福全派出所副所长倪崇晖深有感触。他认为,打造平安浙江,公安机关主要有两块工作:一是预防纠纷、化解矛盾,二是打击犯罪。

他说:“‘枫桥经验’告诉我们,要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中。面对一些邻里纠纷的警情,我们就会从中调和,尽可能使大事化小。当矛盾发生时,及时处置和正确引导,非常重要。”

倪崇晖说,近些年,整个浙江的治安环境明显向好,发案率持续下降,这跟公安机关建立健全治安防控体系,特别是预防为主的做法是密不可分的。他还认为,目前省里推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内在就是群众利益无小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利于平安浙江的建设。

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党委书记 黄玉香

美丽乡村是美丽浙江的基础

“打造美丽浙江跟打造美丽乡村是一脉相承的,美丽乡村是美丽浙江的基础。”来自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的党委书记黄玉香很为自己的家乡骄傲。她说,大港头镇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充满江南水乡特色的千年古镇。不过,评判是不是美丽乡村,不能只是生态美,它至少要满足“三美”:美丽环境、美丽经济和美好生活。

拆治结合、以治促转,是大港头镇美丽乡村建设的抓手,以此为乡镇建设腾挪出了发展空间。多年前,大港头镇的利山村还是一个贫困落后、鲜为人知的小村落。如今,利山村这个畲族村已在全国小有名气,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各地游客。近年来,村里农民的收入不断增加。以一个家庭为例,每年土地和部分房子的租金加上在农家乐打工的收入,一年的家庭收入可以达到五万多元,与曾经一万元的年收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对于大港头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取得的成绩,黄玉香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我们这里得到了生动的实践。”

嘉兴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书记 骆叶青

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社会才能风清气正

在“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嘉兴,也活跃着这样一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党员志愿服务中心)。省党代表、该中心书记骆叶青告诉钱报记者,嘉兴96345党员志愿者总站已经发展到26家分站、17支专业服务队伍,党员志愿者多达9000多人。这些党员志愿者人人都有一技之长,通过这个平台,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

“全面建成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不仅体现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也体现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水平”。听完报告后,骆叶青对建设“清廉浙江”充满信心。

她说,红船精神中“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践行到工作实际中,就是把96345热线当作服务群众的连心桥,让老百姓满意,这也是我们最大的追求。在这过程中,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尤其重要,“党员怎么做,群众都看在眼里,只有党员模范带头,干部清正廉洁,社会才能风清气正。”骆叶青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