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基层代表——我从基层来,履职为民赴盛会

作者:蓝震 徐建国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6-11 13:07:56
分享

对话基层代表——我从基层来,履职为民赴盛会

6月10日,出席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代表陆续到驻地报到。 记者吴元峰 冯贺 摄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蓝震徐建国)肩负着全省广大党员的重托,满载着浙江人民的期望,昨天,参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代表们陆续从全省各地汇聚杭州。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们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共同描绘浙江未来发展的新蓝图。

记者昨天在多个报到点看到,会场没有鲜花点缀,没有地毯相迎,简朴、庄重的清新会风无处不在。在省人民大会堂会场,钱报记者看到,党徽已经悬挂在主席台上方,写有“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字样的红色条幅横贯主会场,显得格外庄重。在代表驻地之一的之江饭店,门口4米多长的LED显示屏已经开始滚动播放“热烈欢迎出席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大会工作人员们正有条不紊地办理着代表们的报到手续。

在报到现场,记者采访了多位基层代表,他们表示,参加省党代会深感光荣而神圣,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集中精力开好会。

来自省检察院的代表胡卫丽:

让法治阳光照进每个人的心田

来自浙江省检察院的检察官胡卫丽早早地就来到之江饭店报到。在给她办理报到手续时,工作人员还递上了几份特别的材料请她认真阅读。

原来这是本次大会关于会风会纪的具体要求,胡卫丽认真地学习了“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规定和“九个不准”会议纪律,并在一份“回执”单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把会风会纪挺在前面,会场就会扬起阵阵清风。”胡卫丽说,良好的会风会纪是开好党代会的重要保证。

作为一名工作在司法一线的检察官,这几年胡卫丽一直关注着法治浙江的建设,“作为人民的检察官,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自2006年进入浙江省检察队伍,胡卫丽10年多来坚守办案一线,办理各类民行案件438件,无一差错。她办理的案件中,既有涉及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等民生民利案件,也有标的额千万的股权纠纷、知识产权等新型影响较大的案件,在办理案件中,她注重各类案件释法说理,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这次当选省党代表,胡卫丽深感责任重大,“这次党代会上,我依旧会关注法治浙江建设,我希望法治阳光照进每个人的心田,在对司法公正的不懈追求中努力践行绿色司法。”

公交司机、全国劳模孔胜东:

让更多人爱上坐公交

昨天下午,记者在代表驻地见到孔胜东时,他正在跟其他代表讨论着有关交通的话题。

孔胜东是杭州公交集团第三汽车分公司三车队党支部委员,已经开了20年的公交车。

说起他,其实很多人都认识,他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作为一名28路车司机,他热情为乘客提供周到服务。作为一名志愿者,他坚持义务修车已经31年了。从1986年至今,每周六晚上,他都会出现在中山北路和屏风街路口,免费为市民修车,风雨无阻。“能把车开好,把义务修车这件事一直做下去,这就够了。能为大家服务这是一件快乐的事。而且,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党代表,更应该如此。”孔胜东常说,公交车线路有起点和终点,但服务群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经常在路上跑,他对城市交通的感受非常真切,也很有自己的思考。“杭州交通治堵这两年,下了猛药,我个人的感受是改善非常明显。”不过,孔胜东建议说,公交专用道可以再多建点,可以让公交跑得更快点,让更多人爱上坐公交。

村党支部书记蓝学许:

我要把畲族村建设得更美

昨天下午,来自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的党支部书记蓝学许刚办完入住手续,就在房间内翻阅起一本关于建设“两富”“两美”浙江的书籍。里面的内容,深深吸引了这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党代表。

“我们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这几年村民腰包鼓了,环境也美了……”蓝学许边说边打开手机相册里的照片给记者看。图片中的左溪畲族村坐落于青山绿水之间,一排排土墙青瓦蓝腰带的畲乡民居,伫立在溪流的两岸。

“畲族风情街是村里最早启动的项目之一,投入900多万元。经过几年时间,过去131间赤膊的房屋,按照‘土墙青瓦蓝腰带,加檐加顶加上盖’的思路,打造出具有独特的畲族建筑风格的民居。”蓝学许兴奋地说。

在蓝学许的带领下,左溪村的人均收入,从6年前的不足5000元,提高到了如今的近2万元。

“这次能被推选为省党代会的代表,对我来说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蓝学许说,接下来几天他会认真学习,把党代会上的精神认真向乡亲们传达,同时也想借此机会,多向大家取经,争取把乡村经济发展得更好。

“95后”学生代表胡馨文:

带了一本厚厚的手抄笔记本

一袭白裙,戴副黑框眼镜,昨天中午,“95后”胡馨文拉着行李箱赶到驻地报到。作为这次最年轻的省党代表之一,她脸上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喜悦。

胡馨文是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专业大三学生,校学生会主席。这次来参加省党代会,她带了一本厚厚的笔记本。记者翻开胡馨文的这本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她的学习体会,有关于学生思想建设的思考,也有关于高校学生如何参与到党组织生活中的建议。

这个年轻的学子,在交流中透露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党代会,她坦言意义重大。“以前觉得自己离党代会很远,这次能参加,我会倍加珍惜。”胡馨文说,作为学生干部,作为一名党员,平时在学校她就积极地宣传党的先进理论,敢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了解当代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和接受习惯,用尽可能生动、贴近的语言宣讲理论。

“接下来,我也会更加关注大学生如何利用好自己的专业,深化‘双百双进’和社会实践,更好地服务社会,争做有理想、有担当的六有大学生。”胡馨文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