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谱新篇

作者:之江平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6-11 13:07:50
分享

挽住云河洗天青,浙山浙水物华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呈现勃勃生机——

五年间,一组数据刻录变迁。2016年,浙江GDP达到46485亿元,连续21年居全国第四位;人均GDP达12577美元,接近世界银行分类标准中的高收入经济体水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连续16年和32年居各省区第一;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缩小为2.066,为全国各省区最低。靓丽的数据背后,是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之功;向优的结构所指,是愈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五年间,一大趋势令人振奋。我们正处在新的历史方位:在世界的横轴上,一块充满新经济奇迹和创新活力的热土光芒耀眼;在历史的纵轴上,一个开放发展的魅力浙江扬帆起航。G20杭州峰会,让西湖与钱塘联通世界经济的大海;“一带一路”倡议,为浙江打开筑梦的海陆新空间……依托强大祖国,浙江正大步走向世界。

五年间,一股力量始终澎湃。在无比渴望创新的当今中国,浙江时时奔涌的新经济春潮,生动诠释着创新的时代气质;在呼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十数载的当今中国,浙江彰显出转型升级的切实成效;在以人民为中心成为价值标杆的当今中国,浙江政治清明、物阜民丰,社会平安、生态优美,人文昌盛、崇德向善……

浙江为什么能?“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在召唤,以人民为中心的担当在鞭策,熔铸成始终不变的时代呼声:弄潮儿向涛头立!

砥砺奋进促发展,矢志不渝推转型,高瞻远瞩御风险,激情洋溢谋改革——五载春秋,美哉浙江!

探寻浙江发展的深层动因,关键在于有一个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八八战略”。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都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围绕一个契合地方实际、具有远见卓识的发展主战略,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八八战略”正是贯穿浙江十数年发展的大战略。

“八八战略”是管方向、管长远、管全局的总纲领。2003年7月,习近平同志代表浙江省委作出实施“八八战略”的重大部署。实践证明,“八八战略”充满战略思维和辩证思维,舒展全球视阈和全局胸襟,秉持问题导向和务实精神,发挥浙江优势、补齐浙江短板,推动浙江发展长风万里、破浪前行,也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出了可贵的先行探索。

思想的伟力,深刻体现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实践中。浙江坚定传承“八八战略”精神内核,不断拓展“八八战略”实践外延,续写了一篇篇突破发展、自我超越的新华章。回望过去,正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浙江才得以取得显著的发展成就;展望未来,面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们仍要牢牢坚持以“八八战略”为重要指引,坚定不移地把“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续写下去,使“八八战略”在新的实践中更显生机。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是我们的一条“主心骨”。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浙江省委牢记绝对忠诚这个第一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坚定贯彻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塑造出浙江一贯到底的执行力。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又对浙江提出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全省上下化殷切嘱托为强大动力,勠力同心、夙兴夜寐,奋力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我们党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的重要保证。有了“四个自信”,就有了战略定力,就能心无旁骛地走自己的路。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让浙江形成强大的精神支撑,迸发出无穷干劲,圆满完成G20杭州峰会服务保障工作,成功承办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成功申办2022年杭州亚运会……我们办成了一系列要事、大事、喜事,一个愈加精彩的浙江,展现在世界面前。

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成效初显,创新活力澎湃。

从吉利收购沃尔沃到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人们惊叹世界舞台的浙商崛起;从杭钢“黑金刚”变身“绿巨人”,到玉皇山下城中村华丽转身逐鹿基金江湖,人们感受凤凰涅槃的浙江传奇;从三次产业结构的“二三一”到“三二一”,人们看到经济结构优化的历史性跨越……这些奇迹灿若星辰,辉映在浙江发展的天空。

有经济观察家认为,在最近一轮以“互联网+”为引领的新科技革命中,浙江真正确立起新经济的领先地位;从总体上看,浙江也是当今中国少数初尝经济转型实质成效的区域之一。

这背后,是不以GDP论英雄,主动把换挡期看成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期。浙江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践行“两山”重要思想,始终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着高质量、均衡化的方向,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步伐。

破立并举,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做好倒逼文章,“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一打三整治”,确保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为发展腾出空间、优化环境;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做好引领文章,浙商回归、“四换三名”、“三强一制造”、八大万亿产业培育、特色小镇、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取得突破,为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厚植新优势。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穿越历史的浩荡前行中,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旗帜始终高扬。岁月流转,初心不改。对人民群众念兹在兹的深厚情感,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心灵密码,也是习近平同志擘画“八八战略”时心中最深沉的牵挂。

这些年来,浙江始终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牢牢把人民群众摆在第一位置,是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深刻体认,也是共产党人应有的使命担当。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党心与民意的互动中,我们能够清晰锁定“八八战略”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坐标;壮阔实践、累累硕果,无一不在努力续写统筹协调、均衡共享发展的温暖篇章。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基本的公共品,浙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内心获得感更强;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山海协作,城乡收入倍差为全国各省区最小;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办好“双下沉、两提升”等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26个原欠发达县全部“摘帽”;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并坚持以缩小收入差距为导向,实施精准扶贫,促进低收入农户加快增收,为中国扶贫攻坚和世界减贫事业提供浙江实践,贡献浙江经验。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曾这样评论,“中国的奋斗就是全人类的奋斗”,诚哉斯言。将人民置于发展的中心,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我们坚守信念、奋发进取,凝聚起全省人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

浙江是靠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没有改革,就没有浙江的今天,更没有浙江的明天。

“八八战略”第一条,瞄准的就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千钧重担,浙江牢固树立改革强省的鲜明导向,勇往直前以赴之,实事求是以谋之,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改革答卷。

刀口向内,亮出改革的金字招牌。有学者感叹,浙江是国内最勇于“拿政府开刀”的省份之一。这源于浙江发达的市场经济,也源于党委、政府的改革使命感。“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是浙江继续创造和保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力的重要举措。不给政府自己留退路,只为人民得便利;注重“用户体验”,评判权交给百姓;改革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可检验性强。由此推动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深度再造政府内部工作流程,有力提升政务服务“互联网+”水准,打破政府数据共享“信息孤岛”,努力在提供最优制度供给上胜人一筹,在营造最佳营商环境上先人一拍,在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上快人一步。

聚焦改革试点,坚定不移地把中央各项改革部署落实到位。近年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生态文明示范区等一批国家战略试点相继落户浙江。“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为浙江带来重大机遇。宁波舟山港实质性一体化不断推进,为我们搭建更大开放平台。这些都需要我们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浙江以“国字头”战略为支点,大力促进金融体制、商事登记、投资审批、贸易通关、税费等各项改革开花结果,取得了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

不久前,英语世界最大的SNS问答平台Quora上有人发问:“中国到底有多平安?”吸引无数欧美网友分享亲身经历并热烈点赞。是的,在安全风险不断加大的全球语境下,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正成为具有世界感召力的“中国标签”。

这更是一个起笔已久的擘画。

13年前,十一届浙江省委率先作出建设平安浙江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启了平安中国的先行探索。13年孜孜探求,13年砥砺前行,浙江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推进全省平安建设信息系统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两网融合,为平安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浙江探索。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6.43%,创历史最高水平,连续13年位居全国前列,被公认为最安全、社会公平指数最高的省份之一。

社会是一个庞大的有机体,一个好的社会,既要充满活力,又要和谐有序,离不开法治保障。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作出了建设法治浙江的重大战略部署,率先开始了法治中国在省域层面的实践。11年来,历届省委不懈推进法治浙江建设,一系列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法律法规陆续出台,法治社会图景全域丰盈,法治信仰深入人心,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鲜活样本。

平安浙江和法治浙江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促进浙江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继续走在前列。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拥有深刻的文化自觉、树立坚强的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条件。

2005年7月,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作出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重要决定。序言从此落墨,新篇从此开启。12年薪火相传,12年弦歌浩荡,文化繁荣发展、文化软实力逐步提升,徐徐展开社会主义文化强省的瑰丽图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浙江“最美”现象从盆景变为风景,核心价值观已成为全省人民的心灵罗盘,凝聚起崇德向善、砥砺奋斗的强大力量。

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更广更深地惠及人民群众。文化惠民开创新局,全省已经建成6500多个农村文化礼堂,高标准建设浙江音乐学院,丰富着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文艺浙军”精品铸魂,紧贴时代脉动,扎根人民、讴歌人民。文化产业一路高歌,位列浙江“八大万亿产业”之一,为浙江转方式、调结构增添亮色。媒体融合走在前列,切实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文化浙江建设推动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同心共筑中国梦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奋斗的征途,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这是一次新的伟大长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未如此接近。方此之时,更需要锻造一支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

回顾“之江新语”专栏有关党的建设的论述,从《关口前移,惩防并举》到《努力把“不能为、不敢为、不想为”的工作抓实做细》,从《用思想武器管好自己》到《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动真格》……不难追溯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痕迹。

全面从严治党,是贯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十八大以来,全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力争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大力锻造浙江铁军。高质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固本培元的信仰之基历久弥坚;铁面执纪严纠“四风”,打虎拍蝇猎狐毫不手软,令行禁止的制度铁笼越扎越紧,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高标准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实压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党心民心为之振奋。

让我们不断擦亮全省380多万名党员的思想底色,锻造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筑牢坚守信仰的铁壁铜墙,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

96年前,嘉兴南湖,一叶红船在风雨飘摇之中劈波斩浪,毅然开启驶入世界的壮阔征程;96年后,南湖之畔、烟雨楼前,这艘红船接受着世界各地人们的瞻仰。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习近平同志这样阐述“红船精神”的内涵。红船起航于浙江,是浙江的光荣,也是推进浙江发展的精神力量所在。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我们在新的实践中赓续“红船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聚力前行;让我们在坚持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当前,浙江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尤须发扬实干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干家,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改革发展的黄金时代不在背后,乃在面前;不在过去,乃在未来。站在新方位的更高起点,面对时不我待的历史机遇,让我们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标注上一段奋斗的征程与荣光,翻篇归零再出发,满怀豪情向未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