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舞”心:印度妹纸在宁波的“什锦”style

来源:宁波日报 
2017-05-09 09:55:02
分享

医者“舞”心:印度妹纸在宁波的“什锦”style

图为身着印度传统服饰的Krishna。

(受访者供图)

医者“舞”心:印度妹纸在宁波的“什锦”style

医者“舞”心:印度妹纸在宁波的“什锦”style

  制图:郑勇

“把菜花、土豆、豆角、胡萝卜等切成大小不等的块,放在一起清炒,最后放入咖喱进行调味,就能做成一道经典印度菜‘什锦咖喱鲜蔬’啦。”初次见面,女孩Krishna便热情地向笔者普及印度菜,举手投足间对于自身文化的自豪感不言而喻。

医学留学生、舞者、舞蹈编导、瑜伽师、画家……恰如这道什锦菜一般,Krishna的身上混合着多重身份,她用独具特色的嗓音和丰富的肢体动作,将她的故事娓娓道来。

他乡寻梦,重拾妙手仁心

Krishna来自印度,是宁波大学医学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在印度,能够成为医生是一件令整个家族感到荣耀和骄傲的事,但要想考进医学院绝非易事。自五岁起,要强的Krishna就将医生作为了她未来的职业目标。“我能成为一名医生完全归功于我的奶奶。”Krishna说,“当所有人嘲笑我异想天开时,只有奶奶坚定地站在我这一边,给我鼓励。”而世事难料,这位爱她、疼她的奶奶却早早因病去世,这场家庭变故让Krishna痛苦不已,也更加坚定了她当医生的决心。

经过十余年刻苦的学习,Krishna凭借优异的成绩顺利地通过了印度当地的医学考试,但高昂的学费、稀少的名额依旧把她拦在了医学院的大门之外。“印度公立医学院提供的入学名额远远少于想学医的学生人数,不少名额还专为少数民族预留,加剧了竞争。”Krishna告诉笔者,“而私立大学的学费简直是天文数字,像我这样的中产阶级家庭根本负担不起。”

眼看多年梦想就要化为泡影,中国的大学向她抛来了橄榄枝,为她敞开了大门。在中介的牵线搭桥之下,Krishna顺利进入宁波大学就读,走进了梦寐以求的医学院教室。

来到中国后,Krishna欣喜地发现,这里的医学院基础设施非常好,技术水平也很强。“我在这里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也感受到了医学的博大精深。”Krishna说。

舞动青春,绽放异域之美

“如果说从医是我的事业追求,那舞蹈就是我的人生。”Krishna说。一双灵动的双眼,婀娜的身姿、遍布四肢的汉娜彩绘无一不表明着Krishna舞者的身份。自三岁起,她便跟随做舞蹈教师的母亲到各地演出,年幼时的她就显现出了惊人的天赋,无论是印度古典舞、民间舞还是宝莱坞舞蹈,她都游刃有余。“我母亲在印度和沙特阿拉伯都开设了舞蹈工作室,我从小就跟着父母两地跑,接触了不同的人,也积累了不少舞台经验。”Krishna说。

多年的经验、过人的天赋,使得Krishna将自身与舞蹈和音乐融为一体。每当音乐响起,她都能在节奏的韵律之下自由起舞,无需事先编排。“在印度,我参加了四场大学生即兴舞蹈大赛,连续四年获得了冠军。”Krishna骄傲地说。对于她来说,音乐就是她舞蹈的灵感来源,无论是舒缓的曲调还是节奏明快的流行乐,她都能找到合适的舞步与之搭配。

初到宁波大学,Krishna便在学校的文化节上以一支印度古典舞“婆罗多舞”红遍全校。舞台上的她头披纱巾,额贴贝壳,眉心点着朱砂,如仙女下凡,短短4分钟内便展示了50多个动作,手眼身法千变万化,极其细腻。随后,一支名叫“宝莱坞女孩”的舞蹈队在Krishna的牵头下成立了,舞队共有14名印度女学生,个个是“舞林高手”。“我对我的队员们十分严格,每次排练我都会让她们一遍一遍地练习,直到满意为止。”Krishna说。在她的组织之下,“宝莱坞女孩”登上了校内校外的各大舞台,甚至远赴上海、杭州、广州等地进行演出,传播了独特的印度文化。

“相比于中国舞蹈,印度舞讲究用夸张的面部表情和丰富的手部动作,结合华丽的服饰和化妆,通过肢体语言来传情达意。”Krishna说,“这种变化万千的姿势可以代表人的七情六欲,甚至可以代表自然景物和自然现象。”一边说着,她一边做出了喜怒哀乐的表情,一颦一笑间表现了万千异域风情。

放眼未来,传递印度文化

如今,Krishna已经在宁波度过了四个年头。“宁波是我的第二故乡,在这里,大家对我十分友善,为我提供各种帮助。”Krishna说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为了更好地融入社会,Krishna还在努力地学习中文。“来宁波之后,我更喜欢吃中国菜了,每次跟我朋友出去,我都会强烈要求下中国馆子,我们甚至还为此拌了嘴。”Krishna笑着说。

谈及未来,离乡四年的Krishna第一次流露出了茫然、不知所措的情绪。“接下来两年,我们将选择医学专业方向,心脏科、妇科还是脑科,我还没有想好。”Krishna说。“不管选择哪个方向,我都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去钻研,这也意味着我将牺牲宝贵的课余时间。如果不让我跳舞,我也许会疯掉。”

而毕业后的去留问题也令Krishna纠结不已,“在宁波毕业后,我若想回印度当医生,还需回国参加一项专为留学生设置的医学学历水平测试,通过后才能获得执业资格。这项测试的难度非常大,通常五个人里只有一人能够通过。”话至此处,Krishna的语调略显忧郁。“而在中国,由于语言障碍的存在,我能获得的实践知识和临床经验还很少,可能很难在大医院里任职。”

而对中印两国文化的热爱使得Krishna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为何不在宁波自主创业,开一家具有印度特色,囊括印度医学、舞蹈课程、瑜伽等内容的一体化休闲中心呢?届时,人们也许能在一家休闲中心内,忘却一切烦恼,身着印度传统服饰,品尝着传统的咖喱饭,享受阿育吠陀理疗、按摩,感受瑜伽给身体带来的舒缓……

原标题:医者“舞”心:印度妹纸的“什锦”style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