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际港口名城 宁波成“名”之路在何方?

来源:宁波日报 
2017-05-09 09:52:31
分享

建设国际港口名城 宁波成“名”之路在何方?

宁波夜景。(资料图片)

建设国际港口名城 宁波成“名”之路在何方?

  郑勇制图

文/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任月红何介强

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把建设国际港口名城作为未来宁波发展的战略目标,并阐述了国际港口名城的目标内涵、建设重点和实现路径。从国际港口城市到国际港口名城,两者虽只有一字之异,但它代表着不同的发展水平和城市等级。

观察和研究世界上由港口城市演进为港口名城的若干个城市,汉堡、鹿特丹、横滨、新加坡、中国香港、釜山、纽约、伦敦,他们的演进规律和发展路径,对宁波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有一定启示和借鉴作用。

“名”出何处?以“强港、功能、产业、品质、文化”为“名”

世界上的国际港口名城,之所以称“名”,有多方面因素,概括起来,主要是以“强港”为名、以“功能”为名、以“产业”为名、以“品质”为名、以“文化”为名。

出自“强港”。国际港口名城都有着强大的现代港口基础设施和完善的集疏运体系,港航服务智能高端,是一个多功能、全方位、现代化的国际强港。比如,有代表性的纽约—新泽西港口群、西欧港口群、东京湾港口群,面向国际市场需求对港口生产、国际物流、金融保险等各相关领域进行整合与联盟,提升港口竞争力。

出自“功能”。国际港口名城都有着强大的特色优势功能和能级能量。比如,纽约是世界经济中心,也是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2016年GDP达到9006.8亿美元,是美国的神经中枢和经济心脏。纽约证券交易所是全球第二大证交所,全球市值约为15万亿美元。

出自“产业”。产业是城市经济的核心,国际港口名城都有着各自的特色产业。比如,鹿特丹利用港口资源,大力发展炼油、造船、石油化工、钢铁、食品加工和机械制造等临港工业,形成了不断向城市延伸的港口产业链和临港工业体系,迅速崛起成为世界三大炼油中心之一,炼油能力占到荷兰的50%以上。

出自“品质”。国际港口名城都具有城市功能集聚、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先进、公共服务完善的城市品质和生活品质。比如,新加坡是亚洲城市生活品质最高的城市,不仅有着良好的城市规划和优质的生活环境,还有着一套完善的精细化的城市管理体系,是一座“花园中的城市”。

出自“文化”。国际港口名城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港口文化和发达的文化产业,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相互融合。比如鹿特丹依托港口的巨大辐射效应,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把文化和产业结合起来,用文化的概念促进了城市经济的繁荣。

“名”从何来

从转型、实力、创新、特色而来

国际港口名城的“名”不仅是品牌形象,更是内涵实质和实现路径。纵观世界上的国际港口名城,无一不是以提升创新力和服务力,提高开放度和美誉度,扩大影响力和竞争力为路径和抓手。

“名”从转型而来。目前,国际上比较成功的港口转型发展模式主要有以香港和新加坡为代表的自由港模式,以鹿特丹、安特卫普为代表的国际供应链模式,以新泽西港口群和东京湾港口群为代表的港口联盟模式,以纽约、伦敦为代表的国际航运中心模式。比如,为了实现港口转型,汉堡、釜山都实施了港口重建计划。

“名”从实力而来。纵观世界上国际港口名城,都是经济实力雄厚,主导产业突出,交通运输便利,具有强大综合竞争力的经济强市。伦敦与美国纽约、法国巴黎和日本东京并列成为四大世界级城市,从1801年到20世纪初,伦敦因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发明等领域上的卓越成就,而成为世界顶级的国际大都市、金融中心、经济中心和政治文化中心。

“名”从创新而来。总结国际港口名城,都是创新引领,创新驱动力强,通过平台创新、技术创新、人才创新、政策创新,来提升城市的创新力和可持续发展力。比如,香港通过“数码贸易运输网络系统”将进出口商、托运人、航运公司、运输设施使用者、银行、保险公司和海关联系起来,互相交换所需资料,大大提高物流业运转效率并有效降低了成本。

“名”从特色而来。国际港口名城都是不断培育特色产业,开展特色活动,集聚跨国公司、总部经济和世界组织,来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汉堡在风能产业发展方面,吸引了超过一半的全球最知名风能企业在汉堡设立研发中心或建立欧洲总部。

如何“成名”?

做好“强港、改革、品质、实力、创新、开放”6篇文章

宁波建设国际港口名城,必须实施国家战略,形成先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做好“强港”文章,提升港口能级能量,加快构建港口经济圈。一要强化港航服务功能,打造国际港航物流中心。大力发展港口经济,以港航服务业、临港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完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做大做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构建江河海铁多式联运服务体系。二要构建港口经济圈,加强港口联盟。打响宁波舟山港品牌,加强与沿海港口联盟、长江港口联盟和国际港口联盟,在业务合作、港口管理、信息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与交流。三要大力发展湾区经济。重点打造杭州湾新区、梅山湾区、象山湾区、三门湾区等“四湾”产业集群整体布局。

做好“改革”文章,实施国家战略,扩大试点效应。一要做强已有的国家改革试点项目,扩大试点效应。着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建好产业平台、创新平台和开放平台,做强做优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等试点示范,将这些试点作为改革落地的重中之重。二要先行先试,积极争取国家改革试点。围绕名城名都建设,积极关注国家顶层设计,争取早日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综合示范区。先行先试,全力争创国家级梅山新区。

做好“品质”文章,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推进宁波都市圈建设。一要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和生活品质。优化市域空间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生态绿色化。创建新型智慧城市,加快卫星城、中心镇和示范镇村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现代化水平。二要加快都市圈建设。促进都市圈内各城市协同发展,主动接轨上海大都市圈,与杭州唱好“双城记”,完善甬舟台协同发展机制,增强对都市圈的战略资源、优势商品、金融资本、现代物流、国际贸易和创新资源的配置能力。

做好“实力”文章,提升综合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特色。一要做强智能经济实力。以智能经济为引领,聚焦智能制造、智能港航、智能城市三大重点,构筑以先进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为支撑,港口经济和城市经济齐头并进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争创智能经济发展先行示范区,主攻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新的千亿级产业。二要做特民营经济实力。要继续发挥民营经济优势,加快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引导浙商甬商回归,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探索民营经济“二次创业”的新路径新机制。三要做优新经济实力。大力发展贸易会展、港航物流等新经济、新业态,培育新动能。四要做大基础设施实力。构筑对外综合运输大通道,完善城市组团间交通体系,建设一批连接区域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提升综合枢纽国际地位。五要做实社会事业实力。提高教育、医疗、养老、保险、食品安全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打造一流的幸福民生之城。

做好“创新”文章,提升创新活力和能力,打造一批平台和载体。一要打造独具特色的创新平台。加快推进新材料科技城、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建设,创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一批特色小镇和众创空间,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二要建设国际港口城市科创中心,建立中东欧港口城市科创联盟。凸显港口、海洋经济、生命科技、高端制造、民营经济等宁波特色领域科技创新,聚焦技术转化、成果转化和传统动能转化,跻身全球重要的创新城市行列。三要创建人才生态最优市。积极创建人才引进集聚最多、创业创新最方便、平台能级最高、体制机制最活、成果转化最快、服务保障最好的人才生态最优城市。

做好“开放”文章,提升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城市国际化。一要建设重大开放平台。建设海上丝路航运大数据中心;申办世界港口博览会,打造有宁波特色的世界级会展平台;高起点推进国别产业园建设。二要举办高层次的国际交流活动。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港口文化交流活动。三要培育总部经济和跨国公司。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领先企业和国际创新型企业,鼓励支持本土龙头企业向总部企业、跨国企业转型。推动跨国公司、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国际产业组织在宁波设立研发中心和分支机构。四要推进城市国际化。强化与境外有关国家或地区在经贸、产业、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提升国际话语权,营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和服务国际化居住环境,成为国际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先行城市。

原标题:建设国际港口名城, 宁波成“名”之路在何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