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下的“浙江脊梁”-浙江各界抗击“菲特”群像

作者:张奇志、冯源、黄深钢、韦慧、张和平、王政参与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2013-10-15 15:48:00

“国字脊梁”:停水、停电、断通讯,大水中驶来“生命之舟”

洪灾面前,最美竞相绽放。浙江省电力公司共调集7000多人的抢险队伍紧急赶赴灾区第一线。累了,把凳子一连,合衣眯一会。“我们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千家万户。”

面对着疾风暴雨与特大洪水造成许多城市停电停水、交通中断、通讯不畅的恶劣状况,“国家队”再显英雄本色,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将“生命之舟”“希望之舟”驶向困在黑夜中的一户户人家。浙江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企业,投入4.6万人次及时抢修受损通讯设施,发送应急短信1.19亿条,启用海事卫星电话等应急通讯设备956台次。

穿上脚夹,麻利地爬上电线杆,用手中的零克棒熟练地接线--12日,当记者在余姚市阳明街道新桥村遇到新昌县供电局办公室主任吕超波时,他们已完成了十条10千伏线路的修复任务。“你们一楼的插座还泡在水里,如果接上电的话会漏电,非常危险。安全是第一位的。”这些电力工人,还承担着提醒被困居民注意安全的职责。

看到余姚城区水位过高,车辆和设备无法进入,中国移动公司从台州、嘉兴和杭州等邻近县市调集大型卡车强行进入,抢修光缆、基站。60多辆车辆,150多台石油发电机,300多人的抢修队伍,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余姚分公司总经理张永说,从7日到14日,城区受损的基站中基本修复,这条联接内外的“空中高速公路”正在开通,救灾联络便捷了许多。

国有企业浙江省能源集团,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我们必须要确保所属发电机组、天然气管道运行正常,以满足浙江能源供应需求。”坐在值班室里的浙能集团董事长吴国潮说。

宁波不少地方干部说:“危急时刻,‘国家队’总能给我们带来希望!”

“草根脊梁”:百折不挠的“浙江之韧”,在他们身上再度闪光

高大的吊车和他身材魁梧的主人吕前进,在余姚城区受淹最严重的时候,承担起了“水上巴士”的职责。常可以看到,吊车上能站人的位置全都站着人,这在当时已经成了余姚街头一景。尽管吕前进不愿意透露自己的身份,但可以肯定的是,正是有这样的各种各样的水上交通工具,才帮助了这座几乎完全被水淹的城市在那段最困难的时间勉强维持运转。

四位“85后”小伙子自8日下午,就从相邻的慈溪市赶来,借到3艘皮划艇,装上自购的干粮和矿泉水,划进居民区分发。9日下午,他们还相继将一位孕妇和她丈夫、一位脚严重出血的大伯等人送往安全地带。救援以来,这群年轻人最多只睡了4小时。

在遭台风侵袭的浙江,多位市民却拍下了在风雨中守护窨井盖的“草根”身影。一位老人提棍站在淹过小腿中部的大水中,一旁是只露出小半、被掀起的窨井盖。一位网民写道:“老伯守着没有盖子的下水通道……此情此景,好感动。好人一生平安。”

走进宁波大叶园林设备公司,注塑车间、五金车间机器轰鸣,震耳欲聋。27岁的贵州籍工人张富成说,7日厂区进水后,大家马上忙排水和修复机器,9日就正常上班了。公司总经理叶晓波9日还迎来了全球最大的园林机械跨国公司富世华的四位客人,外商看了他们在拍摄的受灾照片和视频,感到非常惊讶:“一天前有这么深的水,今天你们就恢复生产了,中国人了不起。”

凭着草根韧劲创造经济奇迹的浙江人,在天灾之下,再度挺起自己百折不挠的脊梁,让这场始无前例的台风灾害为之黯然失色。(记者张奇志、冯源、黄深钢、韦慧、张和平、王政参与采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