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就业创业杭州再出新政 大学生贷款最高达30万元

作者:魏奋 来源:都市快报
2013-10-15 15:48:00

原标题:创业大学生小额担保贷款 最高额度上升至30万元

杭州出台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新政

杭州再出新政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

昨天,杭州市政府发布《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通知》。从今年起,杭州低保家庭、孤儿、残疾人等市属高校毕业生,每人可以拿到1000元一次性求职补贴;对立志创业的大学生,杭州给予更有力的“财援”,小额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从以前的20万元上升至30万元。

这一新政上溯至今年9月1日起施行。

让大学生和用人单位尽快“接轨”

企业想招有一定经验或技能的员工,但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实践能力和专业素质还达不到要求。如何破题?

本轮新政策,将从经济援助、职业技能、就业指导等方面,给“待业期”的大学生更多帮助。

比如,从今年起,对低保家庭、孤儿、残疾人等毕业年度市属高校毕业生,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求职补贴。

同时,完善市、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联动的实名制就业跟踪服务机制,对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大学生,免费提供一次就业指导、二次就业推荐、三次就业信息等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服务。

对登记失业的困难家庭、“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和残疾大学生,经本人申请,由人力社保部门按规定发放《杭州市就业援助证》,可以享受与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同等的就业再就业政策。

对愿意在社区公益性服务岗位上岗的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确保落实岗位。

为了让大学生和用人单位尽快“接轨”,杭州将结合双方需求,完善培训补贴职业(工种)项目,扩大培训项目范围,开发以十大产业为重点的大学生创业实训项目。

也鼓励校企对接,开发定向培训项目。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重点开展以定向培训为主的职业技能培训;对企业拟录用的高校毕业生,重点开展以定岗培训为主的岗前培训等。

为鼓励企业吸纳用工,小微企业招用毕业两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按企业为其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费给予1年的社保补贴。仅此一项每人至少补贴五六千元。

小额担保贷款最高可贷30万

同时降低门槛简化手续

据市人力社保局统计,今年杭州招聘单位数量和岗位数量均同比下降。以在杭高校的校园招聘为例,今年进校园招聘的单位数同比下降20%-30%。

所以,本轮新政的另一大重点,是深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

新政策从小额担保贷款入手,帮助大学生解决最头痛的创业资金问题。

额度更高——小额担保贷款的上限从原先的20万拉高到3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对2名以上高校毕业生设立合伙企业的,可适当提高贷款额度。

申请更便利——以前只能在户籍所在地申请,今后,对户籍地、营业证照注册地不一致的六城区户籍小额担保贷款申请,也可以由六城区营业证照注册地所在社区(村)人力社保服务室受理贷款和贴息申请。

放贷速度更快——20万元以及以下额度的贷款,经区就业管理服务处审核同意后,就可直接推荐到经办银行,以加快放贷速度;20万元以上仍报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复核。

新增三种贷款担保措施——除六城区外,萧山、余杭、富阳的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工作人员、国有企业在岗职工,符合条件的,可作为保证人提供担保;对工作单位与参保单位不一致但年收入超过10万元、稳定就业的企业在岗职工,也可以作为保证人提供担保;对无固定资产、无法提供合适担保人的创业大学生,鼓励金融机构探索其他有效担保方式,发放小额担保贷款。(记者魏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