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实行“单车核算”为公车设“轨”

作者:王俊禄、吕昂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2013-09-25 11:21:52

记者24日从浙江省温岭市纪委了解到,温岭自今年起推行公务用车单车核算制度,开展“一车一账”式核算管理,让每辆公车均在划定的“轨道”内运行,从而有效规范了公车使用,运行开支同比下降18.6%。

温岭推行的这套“单车核算”制度,包括公、检、法等部门所属的执法车,消防车,环卫车等各单位公务车辆,要求每月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费、驾驶员补助等在内的车辆运行费用,进行“一车一账”式核算,并上报市会计核算中心。同时,各单位需按月公示核算结果、设立意见箱接受社会监督,每季度汇总公车使用分析,并督促违规车辆及时整改。

据介绍,该制度配合定点加油、维修、停车等规范措施,严查公车私用、公卡私用等损公肥私行为。相关部门还研发了“单车核算电子监察系统”,对维修超平均数的车辆自动提醒预警,对涉嫌违规使用的公车实施轨迹比对检查,根据各路段行驶记录形成运行轨迹图,以此严查公车私用等行为。

温岭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制度推行以来,公车使用情况明显趋于规范,但仍存在个别公车虚报费用、违规使用等问题,特别是下班、节假日时间驾驶员私自开回家等情况较为严重。截至目前,当地已处理6名公车私用的驾驶员,通报批评了20辆违规停放的公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