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审计报告 违规金额近40亿 上万套保障房闲置

作者:魏皓奋 来源:今日早报
2013-09-25 11:21:52

在对保障房跟踪审计中发现,39个市县的1.06万套保障房因未及时分配、入住,或因生活不便、享受门槛过高而闲置;少数单位依托行政权力违规收费,涉及15家单位,计金额1.26亿元……

24日天,浙江省审计厅厅长陈荣高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12年度浙江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一年来,全省共计审计单位3779个,查出违规金额39.44亿元,损失浪费金额5.05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655.24亿元。

15家单位依托行政权力违规收费

少数单位依托行政权力违规收费,涉及15家单位,计金额1.26亿元。

如中国现代应用医药杂志社和省药学会依托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行政影响力,以信息咨询费名义向医药企业收取赞助款3年共计541.97万元;

省文化厅未经批准设立收费项目,强制要求全省网吧安装“净网先锋”软件,由软件维护企业收取初装费和维护费,截至2011年被物价部门要求停止收费止,已收费4000多万元,并以现金领取、发票套现、实物返还、转入行业协会等形式返还给各市县文化执法队,已查实的20个市县文化执法部门收受返还款共337.57万元,大部分在账外私分。

1.06万套保障房因多种原因被闲置

对省本级、不含宁波的10个市和77个县政府的保障房跟踪审计发现,部分存在违规分配和使用保障性住房问题。

4个市县的42户保障对象不符合保障条件却获批违规享受保障待遇;9套保障房被用于行政办公;244套保障房被保障对象转借、出租;477.7平方米的保障房配套设施被改变用途使用;187户保障对象未将租赁补贴用于改善住房条件;39个市县的1.06万套保障房因未及时分配、入住,或因生活不便、享受门槛过高而闲置。

部分政策扶持领域和对象交叉重叠

省涉企扶持财政政策和专项资金审计发现,部分政策扶持领域和对象交叉重叠,相关政策缺乏协调性。

如在服务业11个重点领域设立的8个专项资金,扶持领域界限不清晰、相互交叉,存在不同专项资金补助同一领域或同一项目。

在工业领域,存在不同专项资金补助同一领域和同一生产环节,或者同一项目多头获取扶持资金的现象,不符合公平原则,也难以实现财政资金政策绩效的最大化。

如兰溪市海德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分别以同一项目获得工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专项资金342万元,首台套资金100万元及新产品新技术资金150万元。

16个市县向死亡残疾人员账户发生活费

对35个市县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审计发现,存在残疾人保障工作监督管理不严等问题。

比如,10个市县24家福利企业通过虚假安置79名残疾人违规享受税收优惠政策;16个市县向273名死亡残疾人员账户继续发放基本生活保障、托安养补助等74.52万元;14个市县存在重复补助或向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发放各项政策性补助,涉及1006人。

同时,也存在残疾人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审计发现,有25个市县应由政府资助参加养老保险或医疗保险的7934名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没有保障到位。

部分污水处理厂建设管理不到位

审计抽查123个城镇污水处理厂,有5个建设管理不到位,12个负荷超过90%,54个负荷率低于60%(其中10个低于10%),6个进水或出水水质超标。

审计报告认为,长期超负荷或低负荷运营,容易影响设备寿命,造成不达标排放或二次污染。

抽查35个生活垃圾填埋场,有15个容量饱和或接近饱和,17个未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城乡垃圾难以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山区乡镇存在大量的简易填埋场和焚烧炉,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