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家投资信心不足 普遍存在"四不投"

作者:岳德亮 来源:新华社
2013-09-11 16:17:03

记者11日从浙江省政协了解到,省政协扩大有效投资重点课题组近日的调研结果显示,当前该省企业家投资信心尚未恢复到最佳状态,普遍存在“四不投”现象。

浙江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陈正兴介绍说,经过前期的深入调查,课题组组认为目前全省民间投资增长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但是受国内外需求不足和宏观形势复杂、金融风险凸显、项目“落地难”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家投资信心尚未恢复到最佳状态。

作为信心不足的表现,“企业家普遍存在看不清看不准形势‘不敢投’,得不到政策和要素支持‘不想投’,看得见市场进不去、没钱赚‘不能投’,能力不足、盲目跟风‘不会投’的‘四不投’现象。”陈正兴说。

去年以来,浙江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投资增长一改多年低迷状况,呈现出较快增长势头。去年全省投资同比增长21.4%;今年1-6月完成投资9233.8亿元,同比增长22%,投资增速连续13个月保持在20%-24%增长区间。

但是,与山东、江苏等省份相比,当前浙江省民间投资无论规模还是比重都处于东部省份较低水平。陈正兴表示,在民间投资后劲得不到全面激发的情况下,投资增速下行压力凸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