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月险"网上热卖 中秋当晚杭州见月概率有多大

作者:逯海涛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8-29 09:47:31
分享

最近有个叫“赏月险”的险种,让年轻人颇感新奇。据说,被保险人如中秋节当天看不到月亮,可获最高188元的赔偿。本报前天也报道了这事。

昨天,我有个朋友冲着好玩,花99元买了“赏月险”。到昨天下午5点,我登录淘宝,看到杭州的“中秋赏月险”(B款)已经卖了174件,还剩库存49件,在所有赏月城市中,是卖出去最多的。

“你觉得杭州今年中秋节会不会下雨?”这位朋友一个劲问我这个问题。不过就算是气象台台长,现在也答不出这个问题。因为现在离中秋节还有20多天呢,以现在的预报技术,根本预报不了那么远的天气。

不过,都说买的没有卖的精,商家自然不会做赔本生意。那么杭州历年中秋,到底是晴天多还是雨天多?下雨概率到底多大?

我查了一下,从2000年以来,杭州只有2000年、2008年和2010年的中秋节晚上下雨,其他几年都是好天气。本报每年都会对中秋月圆进行报道,去年的标题是《中秋夜,月亮不大但很圆》,前年是《风清。月明。人团圆》。

不过这只能说明,杭州中秋节晴天的概率更大一些,到底今年会不会阴天下雨,还要看具体的天气状况。

对保险公司来说,“赏月险”是不是稳赚不赔?

昨天有好事的网友查到近6年来部分投保城市的中秋节天气。从统计结果看,6年中有5年中秋都不是晴天的城市几乎没有,4年中秋出现非晴天的有2个,分别是重庆和成都。

这位网友还注意到,“赏月险”针对各城市推出的销售份额也有所不同,比如重庆和成都(中秋降水概率较大的城市)的销售份数很少,分别只有28份、30份,而上海、北京这些城市的销售份数都超过50份。因此,该网友认为,保险公司应该是事先做过气象调查而且有信心盈利的,至少从气象预报角度看,投保公司需赔付保险额的可能性较小。

省气象台的工作人员@爱玩天气的小孙也买了一份赏月险,他说:“我不知道这家保险公司是依据什么来制定‘赏月险’的保费、保额和数量分配的,但是我想,倘若这家保险公司已经获取了这些城市的中秋节当天晴雨历史实况的统计值,那么,要做到稳赚不赔,几乎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不管怎么样,这份“赏月险”是把天气预报商业化的很好的一个例子,如果在一家团圆的时候,它能给大家添上一份乐子,这恐怕是比获得赔付更让人开心的事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