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浙江新闻

15名飞行员集体辞职缘何耗时一年有余仍未有结果

作者:高逸平 来源:今日早报
2013-08-16 09:30:48
分享

15名飞行员集体辞职缘何耗时一年有余仍未有结果

制定权责明确的“转会”办法,让所有程序都在阳光下运作,才是解开这个“结”的最佳途径

去年,15名飞行员因各种理由提出辞职,他们都是某国有大型航空公司浙江分公司的机长,飞行年龄从6至11年不等。

至今,辞职未果,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在受理此案。

2005年至今,飞行员辞职之事屡见报端。每次,飞行员辞职都会引起不小的震动。因为,辞职之路很长,总要走上一年多。还因为,最终可以辞职之时,起码得赔偿航空公司数以百万元的费用。

对于辞职,飞行员觉得委屈,“为什么维护自己的劳动权益这么难?”可同时,航空公司也觉得挺委屈,“花了六七年时间,投入巨额费用,才能培养一名成熟机长,怎么能说走就走?”

这对矛盾,是怎么结下的?这对矛盾,到底能不能解?又怎么去解?

事件>>>

15名飞行员集体辞职

“现在我是小白脸,老婆养我。”15名辞职飞行员之一的王鹏苦笑道。提出辞职1年余未果,上不了天,只能赋闲在家。

赋闲时间太长,老婆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从支持到不语。“积蓄花得差不多了。”他说,“其实,之前就已预想到会有困难。”

既然如此,为何还要辞职?“就想换个环境,国企的体制机制不活,总想到一个更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地方。”王鹏表示。

对裴原来说,辞职的原因还不仅于此,“我想调回北方去。我是家中独子,工作7年,春节只回家过一次,其他时候,都在外头飞。”

工作时间不合理,也是多名飞行员们辞职的原因。“超时飞行,按规定连续飞7天,不超40小时,还可休息48小时,但我们经常做不到。”他们抱怨。

至于年休假,“一般也休不了,因为总有飞行安排”。休息,对于飞行员来说非常重要。“这是高度紧张的工作。休息不好,极易出事。”王鹏表示。

总在外头飞,生疏了他与女儿间的关系。“有天晚上,女儿把我推到一边,说,‘不要爸爸。’听到这话,挺伤心。”王鹏无奈地笑了笑。

而待遇的落差,快速催化了这一切。“其实,机长的工资也没想象中高。在国有航空公司,一名责任机长的年薪60万元左右,这已经是包括加班费各种福利等所有的。”郑昆说。但同样的岗位放在民营航空公司,“一年的工资普遍在100—120万元不等”。

结果一等就是一年多

从去年2月起,这些飞行员先后提出辞职。从诉讼到一审再到二审,已进行了1年余。

这一年余间,飞行员表示,“也有其他的航空公司找过我们,可是后来原公司知道这事,也来找我们。之后,那家航空公司的电话,就再也没有打通过。”

去年12月,这些飞行员陆续拿到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书。在判决书中,每人支付原服务公司一笔赔偿金,赔偿金因工作年限不同而有差异,从150万元至210万元不等。

不过,其他的判决基本一致:要求原公司在判决生效十五日之内出具解除劳动合同证明,并依法办理劳动人事档案、社会保险关系的移交手续。

此外,判决书中还提及,此前,飞行员已根据《劳动合同法》提前三十日书面致函公司,正式提出解除劳动合同。不过,原服务公司在收悉后复函告知飞行员“不同意其离职要求”。而且,还将这些飞行员的工作调整为地勤。

“其实,我们对于一审的判决都服从。钱,也愿意赔,只要公司同意解除劳动合同。可是,他们不服一审判决的结果,就上诉到杭州市中院。”郑昆说。

据他表示,“市中院已于2月立案,现在还未出结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