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浙江新闻

浙江已开展人工增雨229轮次 杭城下周望跌破35℃

作者:张文华 来源:今日早报
2013-08-16 09:30:48
分享

杭城最高温下周有望跌破35℃或许还会下场雨

截至昨天,浙江已开展人工增雨229轮次,受益面积达7.06万平方公里

天气的跷跷板上,高温落,干旱起,就是不见雨水的踪迹。

本周末,杭州小热,气温在35℃的门槛里打转,下周开始,有望跌破高温。

尽管是“有望”,也足以让杭州人民,幸福到鼓掌。

何况,下周初,或许还会有一场雨,不大,缓解旱情有限,好歹也是个盼头。

杭州人工增雨效果初显

昨天12时40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随后的12时55分,干旱橙色预警出炉。

杭州市气象台的橙色预警,侧重大杭州:由于前期持续高温,杭州市大部分县市综合气象干旱指数已达到中度干旱到重旱,农作物严重受旱,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杭州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做好防旱抗旱工作。

然后,气温突然小小反弹了一把,杭州冲上了39.3℃。

新昌“破4”,40.2℃,全省最高,建德和富阳并列第2,均为39.7℃,武义39.2℃、安吉39.1℃、诸暨和萧山39.0℃。

进入8月以来,杭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人影办)实行24小时值班,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昨天下午,在临安西部包括临安、桐庐、富阳三地交界处,三地人影办4支作业队伍开展了高频次人工增雨作业。

截至17时,临安西部到桐庐西部出现了大范围明显降雨,面雨量达8.4毫米,其中青山殿41.8毫米、军建28.9毫米、浮桥20.5毫米,临安西部山核桃主产区的旱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和。

截至15日,全省42个市县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29轮次,累计受益面积达7.06万平方公里,估算累计增水达2.81亿立方米。

周末小热下周降温

昨天的39℃,是副高的回光返照。

今明两天,杭州最高气温36-37℃,能挤出一丝凉快了。

周日开始,当高空和地面都盛行偏东风,清凉的曙光就到了。

届时,气温会下降到35℃上下,高温天气也会越来越少。

19-20日,我们还有望迎来一次降雨。

虽然那次降雨,总体降雨量有限,对于干旱的缓解作用有限,也足够让人期待。

气温的明显回落,也意味着持续40℃以上的高温酷热天气过程基本结束。

省气象台预计,下周浙南和沿海地区最高气温一般在33~35℃,其他地区最高气温为34~38℃。

杭州旱情仍不容乐观

在还没看到雨水之前,杭州目前的旱情仍不容乐观。

杭州市防指办副主任朱家驹说,杭州12-15日无雨,截至昨天,全市大型水库蓄水率为76.8%,中型水库蓄水率为57.8%,平均比7月底下降了5.7%。

截至14日,全市农业受旱面积127.78万亩,其中成灾面积61.73万亩,绝收面积11.26万亩,农业总损失6.82亿元,全市9.8万人存在不同程度的饮水困难。

全市林业作物受旱面积200.6万亩,其中山核桃面积70万亩,竹林69万亩,花卉苗木7.3万亩,林业总损失9.2亿元。(张文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