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浙江新闻

浙江部分地区旱情暴露限时供水 未来限制用水大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7-30 16:20:31
分享

7月1日至29日早晨8时,浙江省平均降雨量只有40毫米,比同期偏少了74%,是1951年以来的最低值。29日,记者从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衢州龙游北部、丽水遂昌松阳等地高山的农田已有部分旱情暴露,同时磐安县已开始限水。至今尚未出现大面积旱情。

7月以来,浙江省出现罕见的高温天气,高温日数多、持续时间长,多地最高气温和高温日数破记录。而该省平均气温在30.2℃,与2003年并列第一。

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29日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宣伟丽告诉记者,目前该省主要的旱情还是在山区,水库管不到地方的农业灌溉和牲畜的供水有些紧张,另外沿海部分小岛。同时,磐安县已经开始限水,一天供7个小时。

宣伟丽表示,目前浙江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活水、后库水,先地表、后地下,保重点、顾一般”的原则,重点保证城乡居民生活用水。

“目前浙江省水库蓄水情况比较好,大概在50%到80%之间,正常供水大概能够保证两个月的供水量。”宣伟丽说,根据以往抗旱工作经验,按照最坏打算的话,如果8月份不来台风,9、10月份持续干旱的话,供水会比较紧张。

宣伟丽透露,目前浙江已经开始跨流域的调水,比如衢州巫溪江给金华地区供水400多万吨,浙东饮水枢纽工程也开始向杭州、绍兴地区供水。

“接下来,有些用水大户,比如洗车业会有控水的措施出来,具体我们根据旱情发展会有序调水、用水措施。”宣伟丽说。(见习记者 祝晓艳)

实习生 杨白雪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