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浙江新闻

浙江慈溪积极推进“慈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7-30 16:20:20
分享

在全国知名的非公有制经济城市——浙江省慈溪市,一系列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的实践活动正在陆续展开。

5月6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这次活动以“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为主题,以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为主要内容,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目标。

地处浙东沿海的慈溪市,非公有经济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99%以上,平均每五户家庭就有一家经商办企业。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和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位中,分别列第3、第6和第12位,被誉为“家电之都、轻纺基地、打火机世界和轴承王国”。

慈溪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建人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慈溪市推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有三个主要方面:一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把个人梦、企业梦融入中国梦;二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正确看待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三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充分认识发展面临的新机遇。

张建人说,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方面,慈溪市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推动企业调整和优化产业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推动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创造更多的“第一”和“唯一”;推动企业加强经营管理和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

慈溪市工商联副主席王雪峰介绍,针对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工商联推出“四个行动”:

一、“致富思源·真情行动”。组织辖区内各非公有制企业广泛开展以“致富思源”为主题的真情走访活动,通过真情走访激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富思源,自觉投身感恩行动。

二、“感恩奉献·帮扶行动”。组织辖区内各非公企业广泛开展以“感恩奉献”为主题的帮扶结对活动,如“千商联千户”行动。发动千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结对帮扶为主,通过捐资捐物,解决帮扶对象住房、饮水、用电、就医等实际困难。又如“千企联百村”行动,即深化“村企结对”活动。据统计,目前,全市参与村企结对活动的企业数为1735家,结对资金总额达到两千九百多万元人民币。

三、“红色传承·接力行动”。慈溪市民营经济发达,家族式企业较集中。未来5至10年,“创二代”将陆续继承父辈事业。慈溪市实施“红色传承”计划,注重对年轻企业家的入党培养,助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动双赢。目前,在全市年营业收入5000万元以上民营企业中,有341名“创二代”,其中党员157人,占46%。

四、“和谐发展·转型行动”。组织辖区内各非公有制企业广泛开展以“和谐发展”为主题的和谐转型活动,推进全市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如,组织开展“中国梦·慈商梦”大讨论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与企业家一起,围绕“慈商路——信念引领梦想”、“慈商情——责任激发梦想”、“慈商心——实干成就梦想”等篇章展开大讨论,提炼“中国梦·慈商梦”的核心理念。(记者 邢利宇)

实习生 杨白雪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