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   浙江新闻

西湖变“洗脚池”引热议 管委会回应:不影响水质

作者:张国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7-25 16:41:40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连日来,新四大火炉之一杭州酷热难耐,温度这两天突破40度。不少来杭游客及市民在西湖旁脱袜脱鞋,把脚浸入湖中,享受湖水带来的凉爽。西湖仿佛成了天然的“洗脚池”。此举也引发了关于是否文明的热议。

许多人在看到这一消息之后,就发出疑问,这样子把西湖变成洗脚池,会不会影响它的水质,来杭州的游客还敢不敢吃这种西湖醋鱼等等,这样一种观点就认为,杭州西湖是世界文化遗产,可以说是全世界人民共有的财物,在西湖里面泡脚,不仅大煞了西湖的风景,也大煞了国民的素质,给国家公共服务水平提出了拷问。

实际上游客扎堆在西湖里面泡脚纳凉的事情是年年都有,而且在西湖山区的一些景点九溪十八涧每到周末也是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去溪流里面玩水。对于这样的现象,另外一种观点,特别是一些社会学者就表示,大家不必动不动就把这个事情提到国民素质的高度,西湖对于游客来说它是一种美的象征,溪水就是感受美个体验美的具体行为,是天性的自然流露,对这个社会和他人其实并不妨碍和损害,应该持包容、理解和宽容的态度。

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陈志华就说,要不要批判和禁止游客在西湖中洗脚,最关键的是看对这个西湖的水质的影响和破坏有多大。西湖是有9个入水口,7个出水口,是从钱塘江引水,每30天一个周期,西湖的湖水都会换一遍,具备了非常强的净化能力,因此游客们在水中洗个脚并不会影响水质。实际上在西湖边像北山路边、湖滨公园、曲院风荷、柳浪闻莺、等等,这些湖边水浅的地方原本就设置了亲水平台,让游客与水接触。所以陈志华就说,西湖的水质好大家想亲近,作为管理方也是很欣慰的,管委会也提醒,游客玩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记者 张国亮)

实习生 杨白雪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