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对千岛湖沿湖乡镇实行水环境考核一票否决

作者:胡作华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2013-06-09 17:47:03
分享

新华网浙江频道6月9日电(记者胡作华)6月上旬起,浙江省淳安县启动实施千岛湖沿湖乡镇交接断面水质考核,对基层政府实行千岛湖水环境保护一票否决。

这项考核以2012年千岛湖沿湖各乡镇交接断面水质监测为标准,在乡镇跨行政区域河流水质断面监测考核高锰酸盐、氨氮、总磷、总氮等4项指标。对水质变差的,提出等级由低到高一般(Ⅳ级)、较大(Ⅲ级)、严重(Ⅱ级)、特别严重(Ⅰ级)四级预警,对于有2项以上水质指标劣于浙江与安徽交接水面监测值的,予以红牌警告,对水质劣于功能区要求的实行环保工作一票否决。

淳安县环保局局长童友军说,监测的这4项指标是影响水体富营养化的重要参数。通过这些参数的监测和严厉的环保考核,可以倒逼沿湖乡镇将水质保护落实到全县各流域、溪涧,使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入湖总量得到进一步削减,实现流域水质稳定向好。目标是到2015年全县23个乡镇断面水质I类(河流)达标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断面水质I类(河流)达标率达到100%。

主体水域位于浙江省淳安县境内的千岛湖属国家一级水体。淳安县一直重视千岛湖的保护,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关停并转了大批造纸、化工、电镀等污染企业,近年来又启动实施采砂、网箱养殖、船舶生活污水上岸等“五大整治”,使千岛湖水质稳居全国重点湖泊前列。今年6月初环保部公布的《2012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千岛湖水质为优,在国家公布的62个重点湖泊(水库)中水质名列前茅。(完)

分享

推荐